“民情1号站”:“头脑风暴”上云

嘉兴海宁人大云上打造代表联络室2.0版

陆省宁

2020年04月19日09: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宁人大云上打造代表联络室2.0版

在今年嘉兴海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一场在云端的民情分析会在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代表联络室举行。当天,在人大硖石街道工委主任郭建钢的主持下,几位人大代表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开启了一场云端“头脑风暴”。

昨天(4月18日),记者来到西山社区代表联络室,发现这个举行云端“头脑风暴”的联络室有个接地气的名字——“民情1号站”。“民情1号站”从何而来?新时代的人大代表,需要与时俱进的履职理念和履职能力,不仅要立足选区,还要有更高更广的视角,更多更新的手段去履职。为此,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对根植基层的代表联络室,提出了既要脚下接地气、又能掌上入云端的新时代建设要求,被称为“民情1号站”的西山社区代表联络室,就是其中一个样本。

在“民情1号站”,不仅能面对面反映问题,更能云上留言反映问题。社区居民宓文林就曾到“民情1号站”里找到市人大代表金美凤,反映说,现在有的老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各种各样的人都可以进入,居民缺乏安全感,希望这个问题能得到解决。

“如果金代表不在,我一样能将问题反映给她。”宓文林一边说,一边指了指设置在代表联络室进门大厅处的触摸一体机。在一体机上,记者看到,有专门为社区居民提供的语音和文字留言通道,这条通道可以直接进入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系统。

“点击‘选民留言’,然后戴上耳机、说出需要反映的问题,一按发送键,意见建议马上就点对点传输到了我的手机上。”金美凤表示,“民情1号站”打造的2.0版代表联络室,不仅让代表和选民的联系更加密切,也大大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效能。“不同层次的选民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联系我,作为代表,我了解的民意就更多了。”

目前,金美凤已经通过各种形式收到了选民的几十件意见建议,通过这次的“云对接”,发现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的问题和建议比较集中,将老旧小区封闭起来,更精准地守好小门、管好小区,提升服务品质,这是很多居民的共同愿望。因此,民情分析会上决定由金美凤领衔在即将召开的海宁市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的议案。

据了解,目前“民情1号站”还接入了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海宁人大云”平台,开辟了海宁人大四维展馆VR体验区,选民们可以通过全新的方式,亲身体验人大和人大工作。随着2.0版在海宁市逐步推进,一个个代表联络室必将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最生动的实践。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