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钱塘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吴宇翔
2021年07月22日13:55 | 来源:qtxqb.qtxqnews.cn
小字号

  7月21日下午,杭州市钱塘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国际创博中心召开。区人大筹备组组长周志辉作杭州市钱塘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筹)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筹)和区人民检察院(筹)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因病因事请假4人,实到代表218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柯吉欣、朱党其、周志辉、沈燕俊、张刚、吴勇、俞斌、李栋、王学雄、董蒋灿、李红、郭强、吴国灿、瞿亦农、封祥、钱玲、李跃清、邱建庆等在主席台就座。金志强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俞斌主持。

  周志辉受区人大筹备组的委托作工作报告。周志辉说,区人大筹备组成立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自觉扛起历史使命,坚决贯彻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扎实有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周志辉指出,筹备组成立以来,牢记使命担当,切实加强筹备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高度珍视钱塘区人民大表大会成立的历史性机遇,认真领会省市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庆祝建党百年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做好区人大筹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团结协作、拼搏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严密组织实施,依法顺利完成人大代表选举任务。严格落实人大代表选举组织责任,认真做好各阶段环节工作,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要求贯穿选举工作全过程,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依法产生钱塘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22名。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区人代会筹备和召集工作。依法作出召开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学习贯彻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谋划工作思路,开展人大代表专题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同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请示请教,主动吸收借鉴兄弟区(县、市)人大优秀做法,积累办会经验,规范办会流程。强化要素保障,夯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基础。立足履职需求和钱塘实际,优化完善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加强人大机关队伍建设,增强机关干部法制观念,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高效运转打好基础。

  周志辉讲到今后五年工作时提出,站在崭新历史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按照区第一次党代会和区委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推进依法治区,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工作主题,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尽心履职,为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贡献人大力量。

  周志辉指出,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常委会要着力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即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助力打造最亮星城;依法有效监督,推进法治钱塘建设;厚植为民情怀,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发挥代表作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创业干事动能。

  周志辉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起航之年。围绕“打基础、起好步”的目标要求,今年,常委会要重点做好建章立制促规范、紧扣中心助发展、聚焦实事增福祉、提升代表强合力、锻造能力树形象等五项工作,郑重翻启区人大工作的历史扉页。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筹备组组长余晟所作的钱塘区人民法院(筹)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筹备组组长钱铖所作的钱塘区人民检察院(筹)工作报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