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展防疫宣传 协助排查流调 帮忙排忧解难

金华市数万志愿者防控一线守护平安

季俊磊、卢奕仿、陈芮、蔡敏奇
2021年12月18日09:2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的关键时期,金华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一方平安增添力量。

  “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金华武义“熟溪大妈”每天走访50多户人家,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和人员排查的同时,还发挥特长,主动担起心理辅导、排忧解难等工作。“你好,这边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登记一下手机号。”这几句话,金华浦江县中余乡普丰村妇联主席郭彩芳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不排查完这些数据,根本睡不着。”近一个月,临近退休的金华婺城区城西街道妇联副主席李蕴华几乎每天都是天蒙蒙亮出门,夜深才回家,同事看到她累哭了,她却说只是眼睛酸。

  12月6日以来,金华市妇联动员全市各级妇联和广大“一格一姐”巾帼志愿者迅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当好防疫知识宣传员、家庭阵地守门员、困境群众服务员。截至目前,金华全市3700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共6.3万人,累计张贴防疫标语4万余张、发放倡议书21万余份,排查出租户、家庭41万余户,帮扶慰问困境群众8200多人次,发放口罩10万余个。

  除了妇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婺城区青年志愿者对辖区内超市、药店、宾馆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志愿者手持小喇叭,深入社区各个角落;金华金义新区青年志愿者深入防控一线,开展重点人员数据核查,指导村社做好出入口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等工作……

  据金华团市委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17日12时,金华各县(市、区)共有498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村(社)暖心服务点测温验码、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引导、人员排查流调、乡镇沿街巡逻等。此外,还有15381名后备志愿者也陆续奔赴防疫一线。

  12月16日8时许,金华市区新青年公馆小区门口来了一群志愿者,他们身着红马甲,申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作为服务行业从业者,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酒吧已暂停营业近一周。昨天,看到金华开发区文明办、团工委发出的号召后,我们主动联系街道,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出一份绵薄之力。”辖区某酒吧负责人许光华说。在社区干部带领下,他们一起来到新青年公馆2幢,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协助社区做好数据排查和核对工作。

  12月17日14时左右,金华市站前办568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周国英来到铁路金华站南出口志愿服务点,她熟练地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面屏和手套,与上午值班志愿者做好工作交接,准时开始下午时段的志愿服务工作。“65后”的周国英是一名银发志愿者,2019年起便在铁路金华站做志愿服务工作。本月以来,虽然进出火车站的旅客大大减少,但她的志愿工作丝毫没有减轻。

  “大部分出站旅客对我们的工作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会遇到不理解的人。”周国英说,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与队员们一起耐心劝导和安抚,她深知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人、每一个码都要仔细核查,绝不能出差错。

  一些志愿服务队也在行动。金华市大脚印志愿队在婺州公园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市民朋友戴口罩,并在公园的警卫室、入口处分发口罩;金华金东区孝川救援队在金东区第二方舱临时疫苗接种点为60岁以上的老人开辟绿色接种通道,并对附近集市、医院、门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