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生产经营

金华精准服务为企纾难解困

张益晓
2021年12月19日09:2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12月16日,金华市经信局向浙江省经信厅打了一个报告,恳请浙江省厅协调解决金华一企业供货商的生产问题。原来,这家企业的两个独家供货商分别位于宁波和绍兴,因疫情封闭管控,无法准时发货,给企业生产造成一定程度影响。这是防疫期间金华经信系统尽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推动企业有序稳定生产,金华全市经信系统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一系列举措,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强化企业沟通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截至12月16日,金华全市经信系统派出159个工作组,已走访3275家企业,收集梳理难题168个,解决157个,其他难题正在加快协调解决中。

  一方面,紧盯园区抓防控。金华通过“企业码”线上召开全市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等,金华165个省级小微企业园近3000人参加培训。如金华金东区成立小微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落实金东区小微园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分4个工作组深入园区检查指导,进一步消除疫情防控漏洞。

  另一方面,精准服务强生产。金华制定保障工业企业有序生产14条措施,从面上引导各县(市、区)和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出招做好这项工作。如金华浦江县发布工业企业疫情防控须知“十条”;金华东阳市、武义县编制工业企业防疫指南,以模块化管理推动企业防疫、生产有章可循,浏览量达2300人次;金华永康市抽调350名干部组建“暖心助企团”,分16个组进驻企业,为企业解决难题71个;金华义乌市组建13个“企业防疫服务团”,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帮助企业开展防疫和生产工作等。

  此外,金华通过数字赋能来提升服务企业的工作效率。金华婺城区依托浙政钉工作平台,上线“重点物资申领”审批应用,相关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需求实时发起线上申请,专班工作人员根据申请及时、合理调配防疫物资,“以数代跑”提升物资调配效率。目前,已完成审批4次,每起审批办结时间平均缩短6小时以上。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