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环节 减材料 减时间 减成本

金华婺城数字赋能企业开办“零见面”

孙武斌

2021年03月15日10:1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数字赋能企业开办“零见面”

  “营业执照已收到,你们的服务真的贴心又高效。”3月12日,金华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中心接到浙江超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丁女士的感谢电话。

  身在杭州的丁女士近日在注册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浙江省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平台上自主完成金华分公司设立,全程只用了31分钟。第二天,她就收到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寄来的营业执照、公章等一整套开办礼包。

  作为金华市“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地区,婺城区稳步推行企业开办一网平台建设,率先在浙江全省上线运行“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全面推行融合外网“智能申报”、内网“智能审核”、前端“智能展示”、后端“智能分析”的全链条、立体化、智能化企业开办2.0升级版,依托“证照分离”实现企业开办迭代升级,同时还集成“浙政钉”App商事登记移动审批功能,形成全地域、全天候的审批模式。

  在企业注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也同步实现“一网服务”平台迭代升级,有效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精准对标破解企业注销材料繁琐周期长问题,实现企业普通注销取消申请材料11份,通过数据共享减少重复递交材料10份,取消清算组备案和报社发布债权人公告两个环节,改为直接登录平台录入信息、网上免费发布公告,户均节省公告费500元。

  “还有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迭代更新,公告时间从45天减至20天,办理周期直接减半;所有的企业注销事项,除45(20)天公告期以外,一律要求即办、承诺一日办结,大大简便了企业注销过程。”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中心主任叶飞介绍。

  截至目前,婺城区企业开办一网平台建设全环节已实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办结、一日办结”,全程电子化平台办理的仅需提交2份材料;企业开办一日(8个工作时)内办结,其中企业登记平均时限(按登记机关)最快的不到40分钟,企业公章刻制费用政府买单申请一网提交,累计为区内企业省下开办成本70余万元,帮助企业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真正实现“一次申请、一网服务、并行办理”,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成效初显。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