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唐骏垚、王黎娜
2021年12月19日11:34 |
小字号

  “这条路是我们入村的主要干道。以前不仅路很窄,路面也坑坑洼洼。现在路拓宽了,柏油路浇到家门口,每家每户出行都很方便了,未来发展肯定会更好。”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刚整治好的石横线,住在附近的余杭紫荆村村民鲍卫祖向记者讲述修路带来的变化。

  石横线是连接余杭和杭州临安的一条主要县道,也是余杭今年重点整治的“四好农村路”之一。“今年是我们新一轮高质量‘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的起点,实施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近2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80公里。”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姚国华介绍,该区围绕“全域美丽”总体要求,在过去三年完成404条共计530余公里“四好农村路”基础上,三年内将再实施300公里,通过串联乡村、景区,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一条条高品质的农村公路,正成为余杭各村集体和村民的致富路。在余杭瓶窑镇,以前3米多宽的机耕路,摇身变为6米宽、双车道的“北苕溪—北塘路”。“这条路成了乡村发展的‘黄金纽带’。”瓶窑镇城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蒋良军介绍,有了这条路,余杭西安寺村的水稻、张堰村的茭白可以直达瓶窑集镇和余杭径山镇,游客来余杭北湖草荡也更方便了。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余杭还精雕细琢景区精品环线,将沿线山水资源、景区资源、美丽乡村、禅茶文化等串珠成链。2021年上半年,余杭休闲农业总收入3.33亿元,同比增幅63.18%,游客人数258.84万人,同比增长48.91%。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