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服务能级再提升 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正式试行

舟山:首批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相关企业和船舶名单公布

刘一乐

2021年06月07日14:28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服务能级再提升 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正式试行

  6月2日,舟山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公布了首批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岸基服务站、供应企业和船舶名单。此举意味着舟山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业务经过近2年的探索实践,正式试行,舟山市在发展综合海事服务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次公布的名单涵盖岸基服务站1家、供应企业10家、供应船舶9艘,都是依据操作规程并经严格审查通过后实施准入的。”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政策争取、制度调试、业务试验、监管磨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考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探索出了“舟山解决方案”,将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更加规范、高效、安全的综合服务。

  近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不断创新制度,丰富完善船舶供应服务功能和要素,提升港口服务能级。以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为切入点,进一步将锚地供应服务从单一船用燃料油拓展至生活物资、船用物料及备件等综合海事服务,并于2019年出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管理办法》,明确将锚地作为物料供应区域,率先尝试开展外锚地物料供应业务试验;去年,又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监管操作规程(试行)》,明确锚地物料供应经营资格管理、经营行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容。同时,为做好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操作指引》,明确引入风险评估机制,一律开展无接触作业,守住安全底线。

  “目前,我们同相关部门已建立联审机制,负责事前管准入、事中抓规范、事后明奖惩,对准入企业和船舶实行信用管理、动态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告。”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吸收更多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和船舶参与锚地供应市场,不断壮大市场规模。

  据介绍,目前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正大力推进打造专业海事服务船队,除已入选名单的2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供应船外,今年还将新建2艘混合动力“舟山船型”供应船,力争年底投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