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嘹亮山歌传党音

丽水缙云“600岁山歌队”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蓝倞、汪峰立、徐嘉敏
2021年12月25日09:3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时代号角又吹响,团结紧跟党中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丽水市缙云县各地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在缙云双溪口乡双溪口村,有一支由9名耄耋老奶奶组成的“600岁山歌队”,她们把全会精神编进了歌里,在广大群众中广为传唱。

  缙云双溪口乡是一片红色热土,是星火燎原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在此重建,浙西南革命精神在这里源远流长。2016年以来,双溪口乡的一群银发老奶奶组成了老年山歌传唱队,继承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缙云山歌”,在组织者潘少华带领下,这支老年山歌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嘹亮山歌传递党的好声音,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辉煌、百年成就,我和队员们从中选择了‘十个坚持’,以山歌的形式进行传唱,让村民们加深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潘少华说。

  山歌队排练、演出的条件有限,没有教材,更没有音响设备,队员们都是拿着自制的竹筒拍打出节奏。村里的龙骨桥、廊桥、古树公园也成为了她们的“舞台”,一开唱就会吸引附近村民前来观看。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全国人民拥护党。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9名队员合计年龄已超600岁,她们用方言唱歌的形式让现场观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全会精神,不仅把全会精神送进了群众心窝里,也唱出了她们的心声。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不愁吃,不愁穿,我有空的时候,就跳跳舞、唱唱歌,用唱山歌的形式,表示对党的热爱。”山歌队成员童美芝这样告诉记者。

  如今,“唱红歌”已经成为老年山歌队的一大特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年山歌队传唱红歌的热情更是高涨,每次排练,她们都会编排动作一起唱那些耳熟能详的红歌,例如《唱支山歌给党听》《毛主席战士歌》《大海航行靠舵手》等。老年山歌队已经搜集整理了100多首红歌,学会传唱的已经有40多首,老人们表示还要继续将其他歌曲学会,唱给更多人听。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