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屏统揽 一网通管 一键智控

金华安心医保让市民获得感大幅提升

章馨予
2021年10月12日08:3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医疗机构资源分布情况实时展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情况直观可见,医保结算情况随时动态掌握,各项医保业务在一块屏幕上就能一览无遗……这是金华今年新上线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全域医保治理实现“一屏统揽、一网通管、一键智控”,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迅速跟踪处理,全民安心医保让市民获得感大幅提升。

  今年初以来,金华把全民安心医保城市作为数字化改革重大项目推进,投入近300万元建设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综合管理平台1.0版。平台全面整合医保结算、DRGs支付、DRGs大数据监管、药店“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审核、智能分析等八大业务系统,从实时结算、全民参保、基金收支、高效服务、智慧监管、支付改革、药价监测七个维度跨部门归集数据展开深入分析,为医保决策提供支撑。

  在这里,医保基金可以实现“一网通管”。根据医保基金历年收支数据情况,平台建立基金运行监测模型,实行全过程管理,对月度基金支付超标的异常情况及时分析,若发现医疗机构拨付数据异常、某费用类别不合理增长等异常情况即刻约谈;根据医保结算药品明细数据,平台会对药品分种类、分适应症、分支付标准进行分析,按照用量排名筛选,实现药品用量全过程掌控,以便及时调整采购量指标,缓解老百姓用药紧张情况;根据参保人参保、社区医疗服务、就医管理等指标,平台还会提取和识别参保人员年龄分布、参保险种、健康趋势、就医偏好、区域分布等特征,勾勒活动轨迹,构建个人画像分析模型,实现对参保人员全生命周期实时掌控。

  在这里,基金监管实现“一键智控”。针对DRGs付费后出现的违规问题和监管难点、堵点,平台会筛选出疑点数据、重点医院并预警,市本级不合规病例从2020年年初每月4600例降至600例,每月减少不合理支出近100万元;针对部分医疗机构乱收费、乱开药、大检查等问题,平台会对医疗服务进行事前提醒、事中警示、事后分析,今年上半年扣除违规医保基金475万元;针对“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服务中的异常数据,平台会筛选超时、结算失败、拒单率最高的10家药店,由医保部门约谈,并邀请技术人员现场解决问题,远程监管医保刷卡结算行为,严查冒用他人医保结算凭证、医保目录外串换、保健品串换等现象。

  “医疗领域普遍存在过度医疗行为,如何有效破解是世界性难题。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金华被列为试点市。金华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就是以医保基金支付为主线,归集就医数据,通过数据建模分析,精准确定各病组医保支付标准,重塑支付制度,实现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金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台上线以来,医院、医生控费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检验检查、药占比、百元耗材均呈下降趋势;医保基金支出精准可控,预计年度增长率可从20%下降至7%左右,今年1月至6月,仅市本级门诊基金可节省1965.3万元;过度医疗难题得到有效破解,累计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6.83亿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