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运城市行动:保持城市影响热度 增进民生福祉温度

奚源、戚珊珊、沈语斐
2021年12月27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淳安县千岛湖自行车比赛赛道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改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城市幸福感的提升至关重要。随着亚运筹办工作的不断推进,大到城市交通,小到全民健身……杭州亚运会的影响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作为一项统领性的行动,亚运城市行动体现了亚运筹办与城市发展的一体推进、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的互促共进,持续保持了杭州这座城市对外影响的热度和增进民生福祉的温度。通过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水青山守护、数字治理赋能、产业发展提质、文化名城传播、城市文明共建等八项具体行动,让生活在杭州的一千多万市民一起参与到杭州亚运会之中,共同见证这座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

  享受“家门口”的体育红利 让市民群众的“小确幸”触手可及

  800米的空中跑道像主场馆甩出的绸带一样,高高地悬在空中,底下是宜人的滨水景观以及绿林植被……自今年6月建成以来,位于杭州艮北新城核心区的李宁体育公园就成了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地”。各种运动场馆,加上秀美的植被和风景,让附近的市民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体育红利。

  作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主要“战场”,目前,杭州市及5个协办城市共57个竞赛场馆的提升建设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年底前将基本完工。亚运会之后,它们将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

  无论是像李宁体育公园这样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全民健身场所,还是杭州奥体中心这样的专业体育场馆,亚运会对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所带来的提升,显而易见。正如2020年4月发布的《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中的“健康城市打造行动”就提出:要把打造亚运精品工程与惠民亲民统一起来,加快构建10分钟全民健身设施服务圈。通过“亚运城市行动”让“高大上”的未来场景近在眼前,也让市民群众的“小确幸”触手可及。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最终都是城市提升的受益者。

  赛事推进与生态建设相辅相成 让绿色成为亚运会最靓丽的色彩

  今年6月份的“亚运城市行动”比学赶超活动推进会期间,杭州市各区县展示了自己在该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效。其中,一系列与绿色生态相结合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中的“绿水青山守护行动”内涵。

  在杭州淳安千岛湖,美丽的淳杨公路及绿道沿着千岛湖徐徐展开,把赛场建在山水间,通过举办亚运会,来展现千岛湖的大美风光;在杭州滨江北塘河绿道,沿途风光旖旎,波光粼粼的湖面、悠然自得的水鸟、古色古香的爱心长廊,恰似一幅江南园林图;在杭州临平山绿道,两旁树林阴翳、草木繁茂、微风轻拂、水汽氤氲,营造出“春看樱花、夏观紫薇、秋赏红叶”的景观效果。

  根据“绿水青山守护行动”,除了上述举措外,杭州亚组委还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亚运村、大型比赛场馆区域通勤将采用新能源车辆。鼓励企事业单位种植“亚运公益林”,鼓励市民参与“亚运森林”网络种树,使绿色成为亚运会最靓丽的色彩。

  品牌活动提升亚运城市氛围 深入推进全民参与和市民素质提升

  在推进亚运筹办工作过程中,各种丰富多彩的品牌赛事和活动,将文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更加火热、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按照《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中“城市文明共建行动”的要求,亚组委全面开展国际文明礼仪大赛、“亚运四进”等十余项活动,并与省文明办一同发出“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倡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运行保障、赛场文明宣传、和谐环境创建和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工作。

  其中,“亚运四进”系列活动作为提升亚运城市氛围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运动、艺术、美学、教育等多元化形式,诠释运动独特魅力,丰富全民亚运体验。同时,紧密结合亚运会筹办工作重要节点,注重展示健康素养、文明素养、拼搏精神、国际风范、亚运氛围“五大内涵”,让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燃动全国。

  作为“亚运四进”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区(单位)一品”活动,围绕“健康素养、文明素质、拼搏精神、国际风范、亚运氛围”五大主题,在全市范围内打造精品活动,打响亚运品牌,进一步提升“亚运四进”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引领全市迎亚运公众参与活动持续深入推进。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各区、县(市)、各行各业面向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妇女群众、青少年、社团成员、特殊人群,开展“亚运四进”活动1000余场,直接覆盖人群超过100万人(次),掀起全民共建共享杭州亚运会新高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