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14处亚运观赛空间陆续试运行

超10万人次参与 提前引燃“亚运”热潮

任彦、高海波、顾颖
2021年12月22日09: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000平方米公园内,不仅设置了裸眼3D大屏、观众观赛座位、餐食供应点及遮风避雨场所,还有很多亚运特色的配套花艺装置。

  杭州亚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位于钱塘江边、景色优美的杭州萧山区亚运观赛空间也已在钱江世纪公园你好广场揭开神秘面纱。届时,很多萧山市民可以通过广场内的大屏直播观看亚运赛事,切身感受亚运会运动精神,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呐喊助威。如今,大家都已迫不及待,“亚运”热潮被提前点燃。

  2021年,杭州市城管局秉持“依靠人民办亚运、办好亚运为人民”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亚运城市行动的部署要求,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着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模式,利用现有室外公共广场空间和基础设施布置提升,推进多元化、特色化、大众化的亚运观赛空间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各区、县(市)的密切协同和大力支持下,全市目前已打造了14处亚运观赛空间,成功举办了多场模拟运行启用活动,体验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有力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助推形成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亚运观赛空间作为亚运城市行动的重要专项,是一个切口小、影响大的创新型项目,承担着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观赛和举办公益文体活动的重要任务,也是改善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群众亚运获得感的重要载体。

  据悉,2022年,杭州市城管局将继续立足“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定位,紧紧围绕打造“亚运文化会客厅”目标要求,继续协同各区、县(市)深入推进亚运观赛空间建设运行,组织编制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观赛空间运行活动方案,不断引燃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做好会前活动预热、会中观赛保障和活动安排、会后长效运作,努力将亚运观赛空间打造成“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体育文化盛会的重要窗口。

  多方协同 标准引领 科学布点 打造14处标志性亚运观赛空间

  什么是“亚运观赛空间”?这对杭州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它是指在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利用城市中现有可以用于观赛、举办文化体育活动的广场、公园、展馆、剧院等室内外公共空间,通过一定布置提升,拓展成为亚运赛场外的观赛空间。

  从2020年开始,杭州市城管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与亚组委相关部室、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市)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建立推进例会、专项指导、工作通报等工作机制,开展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与亚运观赛空间运营主体项目对接,组织召开调研会、对接会等20余次,凝聚各方共识,增强政治站位,解决亚运观赛空间“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问题。

  经报杭州市政府批复同意,杭州市城管局制定印发《拓展亚运观赛空间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步骤;编写出台《亚运观赛空间场地设置指引》,明确建设原则、场地布局、功能分区、配套设施等具体规范;开展设置标准宣贯培训,帮助各地准确理解和掌握亚运观赛空间建设要求;组织各区、县(市)结合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初选观赛空间候选点位34处。

  “我们将亚运观赛空间建设纳入城市管理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要求各地制定印发属地亚运观赛空间实施方案和试点方案,打造标志性大型亚运观赛空间不少于1处,举办试点运行活动不少于1次。”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会同亚组委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和活动策划专家,对各区、县(市)申报点位进行实地踏看,详细掌握场地现状及设施配套情况,商讨和布置点位提升,最终审核确定标志性亚运观赛空间14处。

  环境整治 综合提升 营造氛围 美丽杭州扮靓每个观赛空间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的莲花广场能够成为杭州市首个启用的亚运观赛空间,与半年多来开展的城市环境大整治密不可分。

  据悉,古荡街道通过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沿街商铺门前三包序化管理、道路和河道两侧环境清洁、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专项整治等多项行动,让小区环境更美好、城市环境更有序、商铺经营更规范、河道环境更整洁、建筑工地施工更文明,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直以来,他们就把推进亚运观赛空间建设与“‘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深度结合,对亚运观赛空间建设点位实行每周检查覆盖,检查整改乱贴乱设、立面破损、广告招牌、城市家具等问题12638个,保障亚运观赛空间及其周边区域的整洁有序、功能完善、视觉美观。

  环境好了,观赛空间内的宣传设施也同步进行了提升。据悉,城管部门通过推进户外大屏“联网、联播、联控”平台向亚运观赛空间点位覆盖,已覆盖包括亚运观赛空间点位在内的168块户外大屏,发挥户外大屏公益宣传、网络直播功能,播放杭州城市形象、亚运英语之星大赛、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等宣传片,在亚运观赛空间模拟运行时多屏联动转播精彩赛事,“三联”平台累计播放亚运相关公益宣传3500小时,保障亚运观赛空间“一个画面”。

  同时,杭州还将亚运观赛空间点位周边夜景灯光纳入迎亚运亮化提升工作计划,结合重点区块亮灯保障落实“一点一方案”,严把设计关、批复关和验收关,高品质打造与亚运盛会相匹配的夜景灯光。比如,针对西湖区莲花广场亚运观赛空间,完成周边主体建筑和3个景观节点的改善提升,营造了“趣莲花、观亚运”夜景氛围;发挥既有市容景观设施运行效能,为亚运观赛空间氛围营造提供支撑。

  试点先行 辐射带动 激发活力 营造全民参与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2000平方米的空间,有观赛舞台区,有互动体验区,还有亚运主题快闪店和网红打卡区域,周边居民都兴致勃勃参与其中。

  2020年年底,城管部门就牵头有序启动亚运观赛空间试点运行,通过整合商务、文旅、体育等各方资源,在西湖区莲花广场启用全市首个亚运观赛空间,策划举办为期三天的试点活动,安排迎亚运文体表演、体育比赛实况播放、各种互动体验、亚运品牌展示等活动20余场,凝聚了莲花商圈人气,营造全民参与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今年6月15日,在杭州市桐庐县中心广场举办2021年首场亚运观赛空间试点运行活动,融入亚运马术比赛元素,组织马术盛装舞步表演、非遗商品展示、大型群众性文体表演、体育项目互动、幼儿自行车比赛等活动50余项,打造具有桐庐特色的公共观赛空间,让更多群众享受体育亚运乐趣。

  杭州市拱墅区围绕“太阳马戏国际演艺、都市夜经济、工业遗存特色商业街区、省级文创街区、智慧园区、数字产业集聚区”六张文化创意金名片,在新天地工业热土遗存内融入亚运形象和运动元素,设置亚运水幕投影、艺术街、火炬灯光秀、彩绘慢行跑道、亚运人形立牌、“L型”轻社交氛围场,并与亚运电竞场馆呼应,打造规模大、活力强的观赛空间街区,助力国际化、潮流化、多元化商业和文化演艺业态发展,助推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的“夜坐标”能级提升,形成随处可见、触手可摸、沉浸其中、立体环绕迎亚运氛围。

  杭州市萧山区依托奥体中心和G20峰会主会场优势,利用“你好广场”俯瞰钱塘江、空间开阔、交通便捷等区位特点,实施裸眼3D大屏、亚运特许商品展销处、休闲观赛区布置提升,将亚运观赛空间打造成亚运精神的展台、文化交流的窗口、情感连接的桥梁,探索常态化、多元化运行,安排篮球测试赛直播、充满萧山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楼塔细十番”表演、柔力球等观赏性强的活动10余场,吸引周边市民群众和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勇闯从“亚运会”到“亚运惠”的城市进阶之路。

  稳步扩面 特色鲜明 共建共享 引入社会力量打造赛场外的文化空间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共建共享方式,拉近社会各界与亚运距离,打造‘逛游玩乐’于一体的观赛空间,实现多方共赢。”杭州市城管局透露,杭州市富阳区发挥鹿山时代商业综合体区位优势,集合室外室内多屏互动直播、VR虚拟体验、主题展览,组织地域文化和亚运精神十足的说唱、歌舞表演,为区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据统计,亚运观赛空间模拟运行活动当天,该区域客流量达3.8万人,同比增长70%。杭州市滨江区借助星光大道电影主题街区和双屏互动展播特色,营造多方互动迎亚运氛围,凝聚商圈人气。杭州市上城区将亚运观赛空间与丁桥天街开街仪式相结合,安排精彩纷呈的武术、歌舞表演及体质监测项目,实现了资源整合。

  结合自身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将地域人文与亚运文化有机交融,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亚运”观赛空间。杭州市临平区利用人民广场背靠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左临亚运场馆的地理优势和常态化开展地域特色文体活动的人文特点,实施裸眼3D大屏、广场音乐喷泉、绿化景观等设施改造提升,增设亚运雕塑小品、倒计时装置等亚运元素,让市民体会到“亚运来临,幸福来临”。杭州市钱塘区紧贴区青少年宫、下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文化生态,融入现代简约亚运元素,打造现代文化观赛空间。杭州建德市依托新安江广场的文旅休闲阵地优势,举办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引导全民健身,弘扬优良传统气功文化。

  注重亚运观赛空间与山水景观相融,做足生态、景观、文化遗产文章,打造绿水青山、休闲怡人观赛空间。西湖景区以西湖天地大草坪为核心,眺望西湖山水,融入宋韵文化,结合周边成熟的休闲轻餐饮配套,打造温暖“亚运记忆”观赛空间。杭州市淳安县利用千岛湖广场现状空间结构,实施“微改造、精提升”,结合“水秀天下”音乐喷泉和户外大屏,将观赛空间打造成千岛湖一颗亮丽“明珠”。杭州市余杭区利用闲林埠老街内大草坪作为天然观赛场地,与闲林埠老街繁华的商业、优美的环境、朴素的人文完美结合,打造富有历史韵味的观赛空间。杭州市临安区发挥自行车文化主题休闲公园运动效应,打造集健身、游玩、观赛于一体的休闲观赛空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