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弘扬法治精神 开辟“立体式”普法新格局

2021年12月28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今年初以来,浙江省长兴县烟草专卖局通过打造普法宣传“三大阵地”,着力构建“立体式”普法宣传新格局,积极营造“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的法治氛围。

  普法进校园 携手共成长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科普一下如何避免受到香烟的侵害。”近日,在长兴县虹星桥镇中心小学,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联合该学校组织开展了“拒绝烟侵害·普法进校园”法治教育专题科普活动。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联合虹星桥镇中心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陈鑫摄

  活动中,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党员通过现场互动、播放视频、图文讲解等形式,组织学生们学习了宪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并在现场展开了“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不法侵害”“如何制止校园暴力”等话题的讨论,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本领,告诫学生远离香烟的侵害。

  普法入店堂 经营守规范

  “我承诺,坚决不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产品。”在长兴县雉城街道金莲桥路上的城北烟酒商行内,该店的经营商户在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的细心解读下认真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签署了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承诺书。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向老年零售户普及宪法知识。吴文亚摄

  据悉,自“八五”普法实施以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以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基层一线协同宣传、零售商户自发宣传的方式,扩大普法宣传效果,提高普法宣传社会影响力,持续深入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切实商户的守法意识,倡导“绷紧打假弦、重敲防范钟”的规范经营意识。

  普法入社区 法律入人心

  “法律涉及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学习、了解法律,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在长兴县所前社区,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宣传,为居民讲解宪法、民法典知识,持续为社区群众“普法充电”。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吴文亚摄

  今年,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普法宣传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深入社区普法宣传的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结合案例分析,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一则则形象生动的小故事中,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局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手段,深度挖潜新方法、新形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发挥好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不断助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懂法、知法”的良好氛围。(陈鑫、徐芬、夏若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