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化为媒 面向世界 绍兴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周能兵
2021年12月11日16:12 |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小字号

  12月7日,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落下帷幕。一年来,绍兴以文化为媒,以城市为坐标原点,搭建起面向世界、面向东亚的文化活动平台,向世界特别是东亚国家传递着绍兴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着一个城市的温馨、真情,传递着绍兴温文尔雅、剑胆琴心的文化气质,让东亚国家乃至世界感受到了绍兴城市深厚扎实的文化底蕴、特色浓郁的文化品质、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和光芒四射的文化精神。站在文化高峰上的绍兴,正书写着东亚文化之都新的篇章。

  “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在绍兴才刚刚启幕,在未来的日子里,绍兴将放眼世界,携手奋进,共同谱写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篇章。

  携手东亚 铸造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平台

  2020年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评审专家委员会对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进行终审,绍兴终审得分名列第一。从此,绍兴这座以文化为灵魂的城市,进一步被世界所关注。

  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绍兴在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后,进一步树立了文化自信,也有了更大的文化抱负、文化责任和担当,更加明确要将绍兴城市作为最不可磨灭的、最无法复制的文化标识品牌来打造,使之成为具有绍兴特色、中国气派、国际风范的文化品牌,在构建文化共同体中,彰显绍兴文化的精神、力量和气度。

  绍兴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文化平台的建设、发展,主要领导参加东亚文化之都的评审答辩工作,并系统谋划、安排、布置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文化建设和活动年的工作。绍兴建立100亿元的古城保护基金,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对古城进行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快梳理古城肌理、延续古城文脉、重现古城底蕴;加快推进阳明故里、青藤书屋、蔡元培纪念馆、周恩来祖居等古城“项目群”建设;加快构建越子城、八字桥、阳明故里、鲁迅故里、书圣故里等“一城一桥三故里”格局;不断赋予绍兴古城新的时代元素,让绍兴古城成为最具绍兴辨识度、最富江南文化味的展示区。

  成为东亚文化之都之后,绍兴进一步加大重塑历史文化体系的力度,让文化成为绍兴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绍兴加快构筑了绍兴文化创新发展“一廊三带”的π形文态结构,使文创大走廊、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和古越文明文化带聚起古越千年文化底蕴,串起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地理架构。“三大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达92个,总投资1639.02亿元。其中,绍兴列入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项目26个,总投资584.1亿元,以此全面推进绍兴文化实力的快速提升。

  绍兴精准确定大禹文化、古越文化等作为重点,进行推广打造,持续不断地让绍兴特色文化成为东亚文化之都最活跃的文化因子。与此同时,绍兴更注重打造文化品牌,使之凝聚城市精神品格与理想追求,使之成为城市软实力。绍兴主动联合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举办阳明心学大会,联合中国书协连续举办中国兰亭书法节,联合中国美协举办中国美术高峰论坛,联合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举办鲁迅诞辰1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以更大的文化胸襟,与国家级平台联手,让绍兴文化发力。绍兴坚持举办公祭大禹陵典礼、中国黄酒节、中国越剧艺术节,还举办徐渭诞辰500周年纪念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启动实施文化绍兴研究工程和《绍兴大典》编纂工作,系统研究梳理绍兴地域文化,进一步挖掘弘扬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彰显绍兴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影响,构筑起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平台。

  寻梦绍兴 百项文化大餐呈现中国气派

  3月31日,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开幕,与此同时,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启动,中国文都城市经典戏曲在绍兴汇演,一项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向人们呈现出绍兴城市的恢弘气度。东亚文都城市交流,在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活动年启动之时,便形成了互融、互鉴的感人氛围。

  “文脉千年·寻梦绍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以此为主题,采用“10+X”模式,全年共举办十大系列重点活动,每项重点活动整合协同多项相关活动,全年绍兴共烹制100多项文化大餐。每项活动绍兴都精心安排,精心布置,每项活动,都展示绍兴风情,体现绍兴特色,呈现中国气派。

  “风韵越州”“风骨越书”“风流越士”“风雅诗词”“风源心学”“风味越酿”“风华越游”“风采越动”“风尚越音”“风范越俗”“风姿越艺”,“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分为11个越风篇章,充分展示大禹文化、古越文化、唐诗文化、南宋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名人文化、黄酒文化、书法文化、戏曲文化等的魅力。如“风韵越州”篇章,就以历史为依托,展示“历史+人文”的古城风貌,聚焦提升城市文化魅力,促进古城文化优势转化。公祭大禹陵典礼暨《东亚禹迹图》绘编活动、南宋文化节、绍兴元培论坛等活动串联起来,体现了绍兴大禹文化、南宋文化的内涵。“风骨越书”篇章,则重点以兰亭书法节为载体,融合书艺交流活动,书写“中华之风骨”,展示绍兴兰亭书法文化的内涵和活力。“风流越士”篇章,则重点以纪念徐渭诞辰500周年、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展示绍兴名人文化、越地文献精粹,展示绍兴保护、发展、利用、转换、激活、创新优秀文化的成果,展示绍兴文化的强大引领力。

  “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活动一项接着一项,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形成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效应,形成了强烈的绍兴文化冲击波,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最值得一提的是,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启动之时,便成立了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举办了“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市长论坛,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建设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把“东亚文化之都”城市打造成为国内文化和旅游消费支点以及东亚文化旅游服务贸易的“桥头堡”,以进一步提升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城市建设和国际交流能力与合作水平。

  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活动年,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推出了100多项活动和一大批社会化项目,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绍兴还主动承担起东亚文化之都联络工作,体现了绍兴文化作为和担当。在推进“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开展过程中,绍兴始终坚持用文化激活“一座城”,努力实现从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100多项“文化大餐”,绚丽多彩,活力无穷,真正呈现出绍兴风范、中国气派。

  对话世界 提升“东亚文都”的国际影响力

  在“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启动之时,绍兴就发起了“东亚文都·绍兴有戏”活动,将中国14个文都(含候选)城市经典戏曲节目荟萃演出,以“禹缘之源、源远流长、同庆共欢、鉴湖名士、东亚欢歌”5个篇章展开,以绍剧、越剧、甬剧、京剧等多剧种演绎,共同展示东亚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绍兴与同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的敦煌进行交流互动,共同开展了“‘东亚文都对话千年’绍兴-敦煌文献交流展”“诗路·丝路-绍兴、敦煌两地汉唐文物文献展”,以深化和延续绍兴与敦煌两座城市的缘分,推进两地文旅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绍兴多年来一直以鲁迅文化链接世界,推出了鲁迅与世界文豪跨时空对话文化交流活动,以此落实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后,绍兴进一步推动对话世界活动。今年,在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绍兴推出鲁迅《故乡》对话活动,以“我的故乡”为主题,开展“鲁迅的《故乡》·我们的故乡”“线上百国百故乡”对话等活动,使鲁迅文化和乡愁永远印在东亚国家人民的心里。

  做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链接和文化交流互鉴,是绍兴的责任。绍兴以“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为主题,举行了2021阳明心学国际大会,以阳明学对话东亚国家,凝聚阳明文化共识;并组织了以“东亚文明与通识教育”为主题的元培峰会,以及国际友城大会、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绍兴峰会等活动。在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活动年中,绍兴精准打出大禹、王阳明、鲁迅、黄酒、书法五张金名片,实际上是绍兴对话东亚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五大话题。这五张金名片散发着绍兴城市文化的芳香,体现着绍兴文化的特色和内涵,是绍兴走向世界永远无法复制的活的文化。

  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东亚文化之都绍兴的实践,是绍兴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见证,它不仅让城市百姓享受到文化带来的美好生活和实惠,也扩展了绍兴在国内外的朋友圈。在绍兴的努力下,中国东亚文都城市资源共享、线路互通、客源互送,共同致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绍兴将重点推进20多座“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间的常态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机制建设。

  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绍兴正在借力杭州亚运会等大事件,实施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并推进“亚运城市”公共文旅服务一体化,全面落实亚运城市22项文旅标志性项目等,完善国际化城市功能,展现绍兴城市的国际范,提升“东亚文化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