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讲好“非遗故事” 唱响“绍兴有戏”

绍兴积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石慧、崔莹
2021年12月09日09: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火烙画葫芦技艺。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供图

木杆秤制作技艺。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供图

锡器制作技艺。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供图

棕榈叶编结工艺。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供图

绍兴通宝。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供图

  府山脚下,宋韵留芳。日前,作为绍兴近年来重点培育打造的非遗品牌活动之一,第七届绍兴非遗集市在绍兴城市广场启动。通过戏曲展演、文旅推介、展示展销、手工体验、数字集市等七大板块,集中展示了100多项绍兴非遗项目,全力彰显南宋风雅气韵,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建共享。

  本届非遗集市是绍兴贯彻浙江省委提出的“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探索实践,旨在通过非遗的表达与共享,讲好“非遗故事”,唱响“绍兴有戏”,让千年宋韵文化在新时代的流传中散发出新的芬芳。

  宋韵滋养,活态传承

  走进今年的非遗集市,一串串古风纸灯笼随风摇曳,“酒务桥”景观小品彰显绍兴特色,笔墨丹青之间,宋风盎然。穿梭在展位间,越窑青瓷烧制、绍兴花雕、嵊州竹编、会稽铜镜制造、棕编等非遗技艺引人驻足,满目尽是风雅精致的“手作”之美。绍兴臭豆腐、道墟蒸羊肉、嵊州小笼包、安昌腊肠、夹塘大糕、西施团圆饼等传统美食展位,则为集市增添了浓浓的烟火气。

  “从小耳濡目染,十多岁的时候正式开始学习,到现在70多岁了,对这门手艺可以说充满了感情。”作为绍兴市级非遗项目火烙画葫芦的传承人,王继达每年都来参加非遗集市。2017年起,他还在诸暨技师学院开设了拓展课程,为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传授烙画葫芦技艺。在王继达看来,非遗传播的渠道和方式不断拓展,有助于这一经受历史锻造的技艺焕发出旺盛生命力。

  据了解,本届集市通过展示、展演、互动、体验、销售等多种形式,把优秀非遗资源转化为可看、可听、可玩、可体验、可消费的文化服务或产品。这是贯彻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传播绍兴非遗魅力的重要窗口,亦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保护成果的便捷途径。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绍兴的文化自信,不仅源自其长年夯实的非遗保护根基,更在于市民可触及、业界勤挖掘,为城市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时至今日,南宋的风雅气韵始终弥漫于绍兴的角角落落,继续散发着流动的文化芬芳,滋养着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非遗集市首次设置了区级文旅专场推介活动,并增强了市区两级联动。同时,拓展了线上互动参与和共享非遗集市的渠道,为市民观众带来一场令人向往的“云端”市集。

  为文化增色,为旅游破局

  在绍兴,“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铺展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今年6月份,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绍兴舜王庙会、绍派伤寒两项成功入选。至此,绍兴市共有国遗项目26项、省遗项目86项、市遗项目240项、县级项目700多项。而在前不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六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绍兴共有25人入选。目前,绍兴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34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65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600多人。

  此外,在非遗保护载体建设上,绍兴陆续培育建设了各级各类传承基地、教学基地、研学游基地、非遗客厅等200多家。今年上半年,《非遗研学游认定要求》正式出台实施。在这一地方标准的引领与指导下,绍兴组织了市级非遗研学游基地的申报认定工作,并公布了大禹陵景区等20家首批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基地。2019年以来,绍兴全市29家基地(营地)接待研学人次61.38万,2021年1到5月实现营业收入12274万元。

  非遗赋能下,乡村的泥土也更芬芳。2020年,“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走进绍兴市各个区、县(市),为非遗“进入市场、融入旅游、走入生活”打通路径。值得一提的是,在绍兴市越城区“非遗兴乡大巡游”现场,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围观的观众和游客就达到1万人次以上。这意味着,突出多元业态和地方特色,游客在绍兴的出行版图正进一步向全域延伸。

  “非遗要活化利用、传承发展,就要和当下人们的现实需求相结合。”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联动区县,做好非遗保护工作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切实提升非遗保护水平系统性与科学化,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