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11个月规上工业总产值逼近百亿元大关

嘉兴屠甸稳中求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志鹏、梅香、朱冰麒
2021年12月30日10:2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2月28日,记者来到嘉兴桐乡市屠甸镇智创园建设工地采访,只见工人们正加紧内部装修和配套设施的施工。作为屠甸镇推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和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的重要平台,该镇智创园将于2022年上半年开园,通过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等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引领屠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工业经济,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一座智创园,寄托了小镇的“工业发展大梦想”。对于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相对紧缺的屠甸镇而言,屠甸镇智创园将有效发挥孵化培育企业的作用,让更多的“俊鸟”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明确了入驻该镇智创园的意向。同时,投资超亿元的华欣再生资源、共利新材料等优质产业项目均已落地屠甸。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该镇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开创了“工业强镇”建设的新局面。1月至11月,该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9.2亿元,同比增长29.8%,首次逼近百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大关。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增加值增速达到202.4%,创造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据了解,屠甸镇辖区面积不大,却拥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工业经济实力,其规上工业总产值居桐乡市前列。截至目前,该镇集聚了铭龙控股、佑泰新材料等2家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拥有29家亿元企业,亿元企业数量占规上企业总数的37.2%,具有强大的发展后劲。

  衡量工业经济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总量,还要看质量、看活力、看竞争力。今年,该镇预计实现工业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43.3%。而广大工业企业积极以延链补链为主抓手,锻造了屠甸工业经济的“硬核”竞争力。位于当地的嘉兴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其镀铝膜产品的产量及销售占据全国同类产品市场总量近两成,拥有较大的行业主导优势。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该公司于今年年初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新建了2条生产线,用于生产更具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的氧化铝膜产品。

  “氧化铝膜具有高阻隔性的优点,深受市场欢迎。”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忠耀说,依靠新建的生产线,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的种类、满足了客户的高端需求,还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预计这2条生产线的年产值将超2亿元,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开辟了市场的“新蓝海”。

  屠甸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狠抓工业经济发展,该镇工业经济呈现了发展稳、转型快、质效优的生动格局,推动屠甸实现由桐乡市“东部小镇”向桐乡市“工业大镇”的蝶变跃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