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青田县烟草专卖局:

学史力行惠民心 聚焦民生纾民困

2021年09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初以来,浙江青田县烟草专卖局坚守为民情怀、坚持服务民生,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注少年“心贴心”

青田县是远近闻名的侨乡,全县近60万户籍人口中有超过33万以上的华侨旅居世界各地。这也客观上造成了部分在校学生常年与父母分隔两地、多由长辈照顾其生活和学习的现象。

针对这一特殊状况,青田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逐步形成了常态化的关爱帮扶青少年成长工作机制,在“六一”、开学季等节点,开展系列“法律知识进校园”“科普进校园”活动等,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结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专项行动,青田县烟草专卖局组建了普法服务队,赴城区各中小学开展“守护少年的你”主题系列活动。服务队结合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着重讲解了未成年人校园生活安全、校园霸凌预防,并就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

此外,青田县烟草专卖局还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电子烟实体店开展综合检查治理,营造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青田县烟草专卖局普法服务队成员为中学生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留军杰摄

帮扶群众“零距离”

眼下正是秋季农忙时节,针对群众所需,青田县烟草专卖局精实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农志愿服务。

“这群小伙子可算帮了我的大忙,实在是太感谢了!”王阿姨望着正在地里忙活着的青年志愿者感激地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青田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多次前往结对社区、培智学校等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走访慰问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用“精实之爱”情暖民心。

青田县烟草专卖局精实志愿者开展助农活动。王禹摄

暖心服务“零跑腿”

“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乡对我们归国侨胞的便利化服务,现在办证还真方便! ”受疫情影响,原本在国外经商的黄先生今年7月刚回乡发展。深入考虑后,他决定开一家主营烟酒的零售店。但由于对国内政策不太了解,黄先生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卷烟零售许可证办证条件。

收到黄先生的咨询后,青田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上门在现场进行了预勘验,并指导黄先生在“浙里办”APP上提交新办申请,“我们会尽早安排现场勘验,待审批结束后,将以快递的形式将零售许可证邮递到您的经营地址。”工作人员向黄先生补充介绍道。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这样的便民暖心服务已经成了青田县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工作的常态。

为推动政务服务2.0融入侨乡特色,青田县烟草专卖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探索构建“侨家帮办”服务华侨新模式,为侨胞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青田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左)上门为归国华侨指导烟草证办理。叶胜武摄

青田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真正做到“小题大做”“小题细做”“小题实做”,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王禹、姚家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