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7个重大项目聘请596名安薪监督员

金华市“党建+安薪”维护劳资关系稳定

李晓艳
2021年12月31日09:0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金如,我刚刚核对工资清单时发现上月的考勤漏了一天,你帮我反映核实下。”每月到工资结算的时候,金华市浦江县文溪安置区二期项目安薪监督员王金如都全程参与工资发放监管,跟工友们核对考勤、工资发放等是否有问题,并将情况反馈给项目部,确保工友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今年5月以来,金华市人力社保局按照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工作部署,认真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联合金华市直机关工委、建设、交通、水利、总工会等部门,在全国首创建设“党建+安薪”项目部,发挥党员安薪监督员在“无欠薪”监督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承担起监督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发放的职责,有效形成项目内部管理闭环,推动劳资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金华全市已在207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安薪之家,聘请安薪监督员596名,监督发放工资22.98亿元。

  根据“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要求,金华市在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设立安薪之家的固定办公场所,临时党支部书记或项目部负责人、监理员、劳资专管员、外来务工人员党员(代表)担任安薪监督员,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质监员、劳动保障监察员、乡镇(街道)劳管员等参与,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障、帮扶解困、心理咨询等多元服务。项目部显著位置还设立安薪橱窗,告示工资维权信息,主动亮明安薪之家成员的姓名、照片、岗位及联系方式,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接受农民工监督,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据了解,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是金华市纵深推进“金华无欠薪”行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治理的深入,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实现大幅下降,但是工程建设领域以包代管,包工头弄虚作假等问题,给欠薪治理工作带来了难点堵点,一旦监管不到位,极易发生欠薪案件。“‘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农民工党员(代表)的力量,全程参与工资发放监管,有效防范包工头弄虚作假的行为,促进矛盾在萌芽状态化解。”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让安薪之家覆盖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的全部项目,确保广大在金务工的农民工兄弟能真正安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