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区数字政府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1年12月3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数字政府建设正成为推动数字浙江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和主引擎。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动余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收获满满。

  数字余杭,就在身边

  “真的太方便了,我手机预约办理健康证,当天即可直接免费体检,后续也不用再跑一趟,手机上就能看到健康证。”近日,市民张大姐在办理健康证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余杭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健康证每年都需要办理一次,本来觉得很麻烦,现在方便多了,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现场采集健康证。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余杭区着力打造城市安全运行“CT”智能服务应用,该应用可通过“全面体检+重点复诊”,生成全区风险态势“体检报告”,针对发出预警的风险点位,形成详细的“诊断报告”作为处置决策的依据。若发生预警事件,平台可一键派单至主要责任部门与配合单位,进行快速处置反馈。

  如今,城市“CT”应用已归集地下管线、建筑基坑、地灾隐患点等16余万条基础数据,以及遥感监测、物联传感、人工检测等1500余万条监测数据,形成城市安全数据专题库,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安心。

  截至目前,围绕浙江省数字政府11条“浙里”系主跑道及相对应的33条子跑道,余杭区24个部门、镇街及平台谋划多跨应用场景37个。其中城市“CT”已入选余杭区“创景计划”典型示范库,“数智大市场”等4个项目入选重点培育库,“一键达海外仓”“卫生应急智控平台”等19个场景应用已上线运行。

  锚定方向,2022再出发

  为更好找准数字政府建设方向,加快推进建设进程,近日,余杭区召开数字政府建设2022创享汇。

  会上,余杭区数字政府专班汇报了余杭区数字政府建设情况。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佳颖以“数字赋能未来社区建设的政府作用”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数字化如何赋能未来社区建设、数字化改革有何突破点以及当前数字政府建设的主要方向。各代表企业也结合自身和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数字政府建设2022创享汇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余杭区政府数字政府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引领作用,在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利用、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数字政府安全、提高干部群众数字化能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推动政府、经济、社会各方面数字化转型,为余杭区数字经济示范区和“重要窗口”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谭琴、高晓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