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综合服务融入社会治理

杭州余杭交通打造“两新”群体温馨港湾

2021年12月23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强度大、节奏快、时间紧……平日里,货运物流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为市民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自身也遇到了诸多困难。

  为解决“两新”群体的实际需求,今年8月,杭州市余杭区交通运输局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了“星罗棋布式”党群服务中心,联合13个镇街推出17处适合交通领域“两新”群体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并积极打造具有余杭“交通味”的自有党群阵地3处,不断升级暖心服务,引导新业态群体融入社会治理。

  在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正北物流产业园的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内,党群活动室、健身房、阅览室、休息室、心理咨询室、母婴室、医务室等服务专区一应俱全,不仅可以提供车辆维修、运动休闲、法律援助等专属服务,还能组织业务学习培训、行业招聘会、健康体检,逐渐成为了“两新”群体的温馨港湾。

党群服务综合体。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由于毗邻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正北物流产业园内的货运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仅正北货运市场内就有在册物流企业近200家、货运司机近1000人,日进出车辆3000余辆。“我们选择在此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就是考虑到这块区域的特殊性,能够更好地服务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农副物流综合管理中心和正北物流党支部,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结合“三服务”的开展,联合市监、税务等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了“亲情”党建联盟,不定期将服务送到门口。“交通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会来指导他们做好安全生产、防疫工作,同时提供行政审批等服务。”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群服务综合体。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此外,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还制定了“正北礼遇”积分奖励机制。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驾驶员通过不断累积记分,可以获得酒店优惠券、家属免费体检、免费疗休养、驾驶服务星级认定、优秀司机表彰、优先推荐“先进个人”等奖励,园区也鼓励货运司机等新业态人员融入园区治理。

  截至目前,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现有“17(镇街)+3(自有)”共20处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服务面积约5750平方米,可提供停车位500余个,日均服务2000余人,已对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及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全面开放。(崔义刚、王黎娜、张姝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