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掌上监管 清廉有“数”

台州黄岩:高标准打造“清廉村居” 正风肃纪促保障

张聆听、朱幼萍
2022年01月03日10:2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岩:高标准打造“清廉村居”

青山掩映,党旗飘扬。在台州市黄岩平田乡桐树坑村,这个刚刚经过景区化提升改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庄在冬日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民辛晓平悠闲地坐在红色广场的长廊里,打开手机APP浏览起一条条详细的村级“三务”公开事项。“以前看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都要去公开栏,现在一台手机就能搞定。村里搞什么建设,花了多少钱,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清廉村居’搞得真好。”辛晓平说。

村民们在手机里看到的,正是黄岩依托浙里办APP打造的“清廉村务”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涵盖了村级公章管理、采购管理、资产资源管理、村级工程管理等板块,集村级事务办公、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

平田乡共有9个村,记者随便点开一个村的“资产资源管理”一栏,该村2021年度每季度的村级财务收支公开明细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项目款,小到几元钱的办公费用等一目了然,除了一项项数字,还有一张张上传的发票证明。当地通过加强智慧化平台建设,将村级决策、项目工程进展等多项内容纳入平台,确保实事工程每一步、集体资金每一笔都落到实处。

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是农村基层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易发部位,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为了更好地监督村干部依法履职,让村干部在阳光下为群众服务,黄岩强化小微权利规范运行,全面推行“两微并治”。通过建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联审联签”制度,对村级财务大额开支的做到由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实行“联审联签”;涉及集体资产管理的重大事项,经过村“两委”集体讨论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或全体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村集体资产出租、承包等事宜,由村“两委”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等。从源头预防到过程约束的整个工作闭环,做到民主决策,公开透明,让村干部保持廉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黄岩还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选取一批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村居,深入挖掘整理清廉元素、用好本土廉洁资源,打造“红色传承+”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和示范带,让清廉文化在“红色基因”的诠释中生根发芽。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