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天“宋”一点

亚运前亮相的德寿宫 带你探寻最地道宋韵文化

张梦月、李凌婧
2022年01月04日13:2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宋韵似水,浸润杭州。

  宋朝的文化,像一泓滔滔前行的河水,在缓缓流动中更显韵味悠然。不仅记录在史册诗句的字里行间,更蕴藏在这座城市的肌理与日常之中。

  德寿宫

  研究者普遍认为,宋代朝政“称得上是中国历代王朝中最为开明的”,“立纪纲”与“召和气”,是赵宋统治政策的关键两轴。

  说到“开明王朝”,历时152年的南宋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的黄金时代。杭州有一处尘封800多年的文化地标,能让现代人和宋式王朝生活来一次“亲密接触”。这里,便是德寿宫遗址。

  南宋时期,德寿宫又称“北内”,凤凰山东麓的皇宫“南内”相对应,曾是宋高宗、宋孝宗退位后居住的宫殿。德寿宫遗址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宫里除了规制宏丽的宫殿外,还有大量精美奇巧的后苑园林建筑。

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鸟瞰效果图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说,德寿宫之奇不在前,因为前殿的布局其实属于皇宫标配,最独特的还是后苑,堪称中国古代园林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最独特的,当属宋孝宗给宋高宗所建的“小西湖”和“飞来峰”。

  时光如梭,深埋于地下的德寿宫遗址,还有机会“重见天日”吗?杭州亚运会前,这个答案将亮相于世人眼前。

  作为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开山之作”,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西区结构已结顶。项目通过引入动态数字投影、AR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增强遗址可看性、趣味性与互动性,让德寿宫遗址真正“活”起来,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南宋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地。

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正殿效果图

  其中,中区遗址以南宋建筑之美为主题,利用三折幕与地面数字投影结合,让参观者了解德寿宫三期遗址变迁及建筑营造制度,俯瞰临安繁华,体验以高宗过寿为故事主题的南宋皇家礼仪;西区遗址则以南宋园林之美为主题,通过巨幅数字长卷,再现德寿宫园林四季变换、高宗游园等场景。

  据悉,再过几个月,这座在地下沉寂了数百年的华丽宫殿将“复出亮相”。透过这扇“窗户”,世人将望见雅致、俊逸、巧趣、柔美的宋韵文化独特魅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