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独具韵味·共富上城

从德寿宫到“宋潮”IP 杭州上城怎样绘好韵味鲜明底色

张彧、张梦月、李凌婧
2022年01月05日16:0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新年到来之际,当人们慢下脚步,惬意享受假期时,杭城东南隅的一处项目现场,没有停下繁忙的节奏。这里是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区)项目,元旦前,德寿宫中西区结构结顶,项目雏形初显。

  坐落于杭州市上城区的德寿宫项目,是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致力于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南宋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地。在这里,能触摸到最地道的宋式生活,也能体味到上城打造宋韵精品传世之作的用心所在。

  上城是南宋临安城遗址所在地,浙江宋韵文化历史积淀最丰厚、资源承载最核心的城区。新上城首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韵味”是上城最鲜明的气质底色,要将“独具韵味”作为上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气质和鲜明底色,奋力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成为文化浙江的战略节点、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德寿宫亚运前精彩亮相

  “家门口”寻觅宋韵书香

  翻开党代会报告,打造全域宋韵展示窗口摆在文化兴盛工程的首要位置。上城着眼宋韵文化传承发展,不仅要全面推进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开发,更要探索宋韵文化元素活化转化机制,全方位展示宋韵文化价值。

  在上城,最能体现地道南宋风韵的,莫过于将以原汁原味风貌“复出亮相”的德寿宫。围绕“2022年6月竣工、亚运前精彩亮相”目标,上城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德寿宫项目建设,打造“宋韵IP”标识性建筑地标。

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鸟瞰效果图

  来到上城望江路与中河中路交叉口东北侧的项目现场,经过一年全力建设,南宋皇家宫殿风貌正逐渐显现。“复刻版”德寿宫总体建筑布局以综合文献和考古推测的原有格局为依据,延续了“南宫北苑”的格局,主要通过中区保护厅棚、西区保护厅棚两组主要建筑,来标识展示“两宫并列”的特征。

  项目将通过引入动态数字投影、AR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来增强遗址的可看性、趣味性与互动性,让德寿宫遗址真正“活”起来。

  其中,中区遗址以南宋建筑之美为主题,利用三折幕与地面数字投影结合,让参观者了解德寿宫三期遗址变迁及建筑营造制度,俯瞰临安繁华,体验以高宗过寿为故事主题的南宋皇家礼仪;西区遗址则以南宋园林之美为主题,通过巨幅数字长卷,再现德寿宫园林四季变换、高宗游园等场景。

  德寿宫的遗址展陈,离不开上城正在开展的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作为全省试点城区,上城以757个基本文化元素数据库为基础,科学解码德寿宫、南宋官窑、八卦田遗址、浙派古琴艺术等38个重点宋韵文化元素。比如从“德寿宫遗址”这一元素中,提取出了“文学艺术内容融入园林的技法”“五彩遍装的彩色花饰”等核心基因,已被应用于南宋博物院德寿宫遗址陈列馆建设。

南星书房

  在做好宋韵文化研究、转化基础,推动宋韵“立起来、强起来”外,更要着力提升宋韵文化的传播度和受众面,让宋韵“热”起来。

  据悉,在2月,上城南星街道居民将迎来一座宋韵主题“南星书房”。书房定位为“杭式宋韵”社区书店,聚焦阅读交流体验和宋韵文化传承。建成开放后,点茶体验、文创产品制作等多元南宋文化主题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无独有偶,位于杭州笕桥街道的“遇笕书屋”和南星街道的“山蜂书馆”同样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社区居民搭建有烟火气、生活味、文化感的阅读空间。

  “围绕建设和弘扬宋韵文化,我们统筹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和宋韵阅读活动两条工作脉络,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2022年全区共计划新建4个宋韵书房。”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320余家企业打造“宋潮”IP

  重塑宋韵数字化应用场景

  漫步坊市,梦回南宋,见证杭城千年烟火。宋韵上乘的千年上城,带给海内外游客难忘而独特的旅游体验——近日,上城区获得“2021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在入选的杭州5个城区中位列首位。

  上城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文化和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商贸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

  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城加速推动宋韵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聚焦“宋韵文化+”进行消费业态升级、品牌活动延伸,营造“宋韵满杭城”的文化生活氛围。比如,开发推广“南宋有约”等宋韵研学游线,开辟十余处文化体验点,打造了一批宋韵文旅体验新热点、新地标。前不久,在杭州首次开展的“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体验点”创建评定活动中,上城独占五席。

  抓好“宋潮”IP转化,具有鲜明宋韵文化印记的上城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正在完善构建。省级之江文化产业带“两极”建设中,以德寿宫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宋韵特色项目持续布局落地;围绕打造宋韵文化成果转化“第一区”品牌,320余家参与宋韵创新转化的企业,先后推出10大系列400余种创意产品。

  从杭州凤凰山南麓“皇城根下”出发,凤凰山南影视基地在宋韵赋能下,撬动全产业链发展,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影视精品。宋代人物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首映周末票房突破3000万元;佳平影业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全景展现新时代航天事业电视剧《问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当古老宋韵文化遇见新潮数字经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上城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推动一批传统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

  前不久,万事利丝绸上线“西湖一号”数字美学创意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根据消费者性格特征和穿搭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及制作生产,标志着这家深耕文创产业14年的企业从丝绸文创向AI数字美学赋能平台跃进。

  “2022年,我们将主动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在影视、设计、演艺、数字内容四大领域寻求产业发力点和突破点,高质量打造宋韵底蕴上城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上城区文创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上城将重塑宋韵数字化应用场景,多维度、全景式展示宋韵文化独特韵味,开发一批具有宋韵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创作一批宋韵文化为主题的文艺精品,打造一批可学可观可游的经典旅游线路,在城区全域范围内建设一批南宋文化特色标识,让宋韵文化成为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上城基本单元建设中率先实现精神富有的文化金名片。

  “最美人墙”如约而至

  文明实践处处“开花”

  “绿灯请有序通过,注意安全。”“红灯请站在斑马线外耐心等待。”“参观西湖的游客请往这边走……”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在上城区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一抹熟悉的橙色如约而至。他们手拉手筑成两道“人墙”,将游客守护在安全区域内;绿灯亮起时,“人墙”便呈链式打开,引导游客们有序地穿过马路。

  这道由杭州市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的“最美人墙”已经筑起了六年,极大地保障了节假日期间游客们的出行安全。

  “我们要根据交通信号灯快速变化队形,为了能更有默契,更好地呈现服务,大家节前就在想办法凑时间排练了,‘最美人墙’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句赞美,更是一种使命。”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沈廷冲说。

  数百年历史变迁,尽管城市沧海桑田,宋韵文化精神内核在久经沉淀后,今时今日仍在继续传承,成为打造韵味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和浙江红色根脉重要承载地,上城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引导群众形成崇德向善的思想自觉和文明守礼的言行习惯,加快形成向上向善的“最美风尚”。

  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上城工匠……一位位“最美上城人”身体力行走在前、当示范、做标杆。不久前,上城学子、杭州市杭州中学肖立沣获得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为浙江唯一。

  2021年以来,上城共有45人(集体)获评全国、省、市各级最美先进典型,还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家庭张能庆家庭、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雷鸣、第十七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候选人丁光明等先进人物。

  居民家门口,文明阵地不断增多。目前,上城已建成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新建社区文化家园27家,历年累计完成181家,覆盖率94.8%。同时,上城还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九宫格”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从“身边”到“指尖”的文明实践新生态。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接下来,上城将加速释放文明创建硬核能量,全力绘就核心城区幸福底色,为全面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涵养与精神动力。”上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