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丽水品牌

丽水市发布全国首个《清廉文化建设指南》市级地方标准

麻萌楠
2022年01月07日09:0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发布了市地方标准《清廉文化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于2022年1月6日起实施。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清廉文化建设市级地方标准。

  建设清廉丽水,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丽水市系统挖掘、培育、梳理清廉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清廉文化载体,深入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推动清廉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清廉丽水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在系统推进下,丽水市纪委市监委把清廉文化全面融入机关党建,组建了一支“清廉讲师团”队伍,开发出一批“清廉文化公开课”,受益8万余人次;丽水市法纪教育基地、“十里清风”清廉主题公园等12家场馆基地入选丽水市第一批“市级清廉文化示范点”,首条“公交清风号”专线正式开通,清廉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通过举办清廉文化作品联合创作大赛和巡回展演等活动,各地创作了一批艺术性、教育性、时代性俱佳的清廉文化作品;蜚声内外的丽水“村晚”积极融入清廉文化,将实现全市清廉节目进“村晚”全覆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清廉之风中吹进百姓心间……

  为让清廉文化焕发时代生机,2021年6月,丽水市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新时代丽水清廉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丽水市清廉文化建设主要事项责任分工》,计划到2022年,通过打响一批清廉文化活动品牌、建设一批清廉文化传播阵地、推出一批清廉文化精品力作、形成一批清廉文化理论成果、健全一批清廉文化工作制度,使清廉文化建设更具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到2023年,清廉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工作内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具有丽水特色的清廉文化体系逐步形成,清廉文化入心入脑入行,崇廉倡廉促廉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特色品牌更加响亮,清廉文化建设的格局初步形成。

  “行动方案为清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但对指导如何建设、怎样建设还需进一步细化。”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指南》顺应了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有利于指导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民企、清廉国企、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操作意义和示范意义。

  据《指南》起草小组成员李倩介绍,《指南》充分考虑了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各项因素,从清廉文化元素发现、资源整理、建设载体、宣传推广、建设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将清廉文化建设内容具体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让各项具体工作有的放矢,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意义,将引领清廉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指南》将为全市各地各单位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提供准确、基础、简明的参考资料,确保干有方向、做有抓手、劲有处使,真正使清廉文化建设落到实处,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清廉文化建设范本。”丽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