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发布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地方标准

减碳后可年减6亿余公斤标煤用能量

郑菁菁、夏旻星、刘易
2021年11月28日10:03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衢州首个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地方标准《工业企业碳账户碳排放核算与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出台。通过对传统高耗能企业改造,预计衢州一年可减少6.17亿公斤标煤用能量。

  “衢州的万元GDP碳排放强度是浙江平均水平的2.36倍,减碳迫在眉睫。”据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企业碳账户地方标准是衢州立足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及行业,以绿色金融为切入点发布的,将进一步摸清“家底”,引导工业企业技术升级、能效提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打好基础。

  《指南》的主要起草单位为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协作单位为国网(衢州)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南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起草小组查阅了相关核算办法,收集了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及产品标准,将理论与衢州工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了标准草案,并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了调整和修改,最终形成内容完备的地方标准。

  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地方标准将根据单位产品产量碳排放强度、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强度、单位税收碳排放强度的核算结果,从三个不同维度对企业进行碳排放强度贴标,赋予“深绿、浅绿、黄色、红色”四色等级,并支撑政府、人民银行配套差别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

  依托碳账户,衢州开发了“工业减碳贷”等30个低碳金融产品。企业凭借“碳征信报告”,就可以享受最高为正常额度1.5倍提额系数的贷款和相关税收优惠,撬动企业投入减排减碳技改资金20.4亿元。

  据悉,衢州专门成立碳账户建设专班,在全国率先集齐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六大碳账户,构建出一套基于碳排放的数据采集、核算、等级评价和场景应用体系。通过应用碳账户系统,衢州1100多家规上企业用能效率得到提升。造纸、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通过安装终端能耗采集设备,碳数据采集频率已从原先的一年一次缩短至15分钟一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