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梧桐街道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共同体

杨薇、冯叶萍
2022年01月07日11:3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现在是节假日期间,小区进出人员多,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又比较严峻,我们党员更有责任、有义务去守好‘小门’,做好楼道巡查,确保安全。”这两天,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迎凤一期居民张建平在小区内忙碌着。元旦期间,迎凤一期邻里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加密楼道巡查频次,轮流值守小区进出口,守护小区居民的平安。

  梧桐街道位于桐乡市中心城区,有着人口密度高、老年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小微个体商户多等特点。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治理日趋复杂,面临的各种挑战日益增多,2021年,梧桐街道将“抓党建、促治理、优服务”三大关键环节融合在一起,深耕城市基层党建“责任田”,将党组织建到小区里,凝聚小区党员力量。

  梧桐街道党委书记王少顺表示,“我们开展‘睦邻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也打开了小区社会治理同频协作、优势互补、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打造了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共同体。”

  红色聚力,邻里共商,推动小区建设有核心

  “电梯装上了空调,停车场装上了充电桩,小区生活越来越洋气,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美了……”说起小区的变化,梧桐街道莲花社区星湖湾小区的居民乐得合不拢嘴。

  这些高兴事都得益于小区“睦邻党建”工作的开展。

  “我们小区的电梯没有空调,一到夏天真是苦不堪言,尤其是住在高楼层的住户。”王丽是星湖湾小区的居民,由于所居住的楼层较高,夏天乘坐电梯上下成为她和邻居们的烦心事,居民们纷纷就此事进行反映。

  2021年7月,随着小区微议事厅里的一锤定音,星湖湾70多间电梯机房加装空调项目终于动工了。前期,小区党员多方收集居民意见,邻里党支部主动协调,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与开发商面对面商谈,最终成功推动项目落地。

  莲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晶晶感慨道:“组织建到家门口,办事身边有党员,自从小区成立了邻里党支部,探索出了‘1+20+N’的楼道管家工作机制,通过红色物业联盟破解了多个难题,不仅把小区党员组织起来,还搭建起了服务小区、服务居民的平台。”

  如今,小区里非机动车停车棚安装充电桩、邀请快递驿站入驻等34个治理难点、居民痛点,在邻里党支部的推动下顺利解决。

  其实像这样的邻里党支部在梧桐街道还有很多。2021年,梧桐街道在红色物业体系框架下,推出住宅小区“1+3+1”红色治理模式:“1”即构建一套党建统领推进小区管理的红色组织体系,推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小区邻里党组织协同治理;“3”即通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优化物管式、自治式、兜底式三种物业管理方式;“1”即明确一个小区党建协商机制,充分发挥邻里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街道各小区的邻里党组织参与物业选续聘等重大事项200余次,调解纠纷80余次。

  红色引领,邻里共治,促进小区矛盾就地解

  小区治理症结在哪里?小区居民最了解。通过党组织引领党群共商共议,发挥小区居民自主管理作用,更易形成共识,破解治理难题。

  “小区减速带安装不合理,我们晚上睡眠浅,最近一段时间楼下减速带损坏,一过车就有噪声,吵得根本睡不着觉。”桐乡银菊社区大通悦府小区部分业主认为隔离带安装设置不合理,到红色物业议事厅反映情况,小区邻里党支部书记凌建江立即邀请了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到议事厅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在短时间内进行了优化调整,收获了居民们的点赞。

  银菊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敏珠表示,此前因为该小区不具备成立业委会的条件,社区干部经常到小区与物业协商具体事宜,但毕竟精力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小区居民党员主动参与协调小区建筑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推进等事宜。2021年,大通悦府小区成立邻里党支部,建设“睦邻党建”阵地,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旗挂起来,党员参与小区自治的劲道更足了。依托红色物业议事厅,打造小区各项事务议事协商的固定阵地,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找到调解员,形成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氛围。

  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睦邻党建”工作,让居民成“主角”,积极为小区管理建设建言献策,反映居民心声。通过邻里议事,社区及小区党组织及时掌握了解居民需求,一些“急难愁盼”的事情得到解决,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新模式得到有效实践。

  红色暖心,邻里守望,实现关爱互助传温度

  “老徐总算可以过个好年了……”桐乡庆丰社区先锋新村的邻里党支部书记、业委会副主任童军莲感叹道。

  老徐是先锋新村的老面孔了,年过四十却孤身一人,居无定所也没有收入,靠着社区救济艰难度日。

  “这样不行的,怎么也要让他过上正常生活。”这一切被先锋新村邻里党支部的党员们看在眼里,经过和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多次协商,终于在物业用房中挪出一间,帮助装修、添置家具、通水通电,在2021年9月20日这一天,给了老徐一个惊喜。

  不仅如此,先锋新村邻里党支部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积极帮助老徐解困,党员代表金亚敏主动提出,愿意帮助推荐就业岗位。先锋新村邻里党支部联系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老徐实际情况寻找匹配的岗位。在入住新家两个月后,老徐终于在巨匠二厂找到了心仪的岗位。

  先锋新村邻里党支部始终把为群众解难纾困作为最终目标,该支部的党员们表示,“我们都是老党员,希望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最大程度帮到群众,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价值。”

  据悉,梧桐街道通过“睦邻党建”发力,将“邻里相亲、守望相助,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植入社区治理,提高小区治理效能,提升百姓幸福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