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自贸”升级扩圈助燃宁波外贸经济

甬企出口一年畅享进口方关税优惠4.49亿美元

孙佳丽、黄蔚、林苗
2022年01月08日09:1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凭借宁波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我们发往澳大利亚的针织服装产品享受国外关税优惠近28.85万美元,带动了公司全年出口大幅增长。”1月6日,谈及去年公司出口业绩,宁波某制衣有限公司贸易部业务员小杨笑容满面。她告诉记者,在国际贸易日趋复杂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功不可没。2021年,该公司累计申请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91份,签证金额577.0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98.06%。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自贸区战略的加快推进,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已成为宁波各出口企业开拓市场的“金钥匙”。据宁波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021年,宁波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8.31万份,签证金额达198.3亿美元。

  其中,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26.29万份,签证金额89.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87%和28.22%,预计可为相关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4.49亿美元,签证产品以机器机械产品、电机电气产品、塑料制品、针织服装以及家具寝具类等传统优势产品为主。

  “随着全球贸易逐渐复苏,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原产地证书能有效帮助企业利用优惠贸易协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出口竞争力,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积极性非常高。宁波海关大力推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信用签证及证书邮寄服务,不仅实现24小时全天候‘秒签’证书,还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原产地证书,大幅提高签证效率,减少了企业办证时间和办证成本。”宁波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说。

  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量的持续攀升,离不开中国自由贸易“朋友圈”的不停扩容。从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中国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已达19个,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RCEP)和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随着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及自贸伙伴范围的扩大,宁波外贸经济正迎来重大利好。

  今年是RCEP落地实施之年,下一步,宁波海关将大力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鼓励出口企业积极办理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证,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最大限度享受原产地自主声明带来的政策便利,让属地企业的原产地证书申领真正进入“智慧时代”。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