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5分钟文明实践矩阵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杭州:大运河畔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许卓恒、吴晶
2022年01月09日09: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你好,请不要越线,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文明出行!”在杭州市延安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马大姐,手拿引导旗,在寒风中坚守着,协助交警维护早晚高峰的交通秩序……2021年8月份开始至今,从酷暑到寒冬,在延安路、莫干山路、湖墅南路等杭州市拱墅辖区的69条主次干道交通路口,都能看到维持交通秩序的志愿者们的身影。

  2021年,拱墅区城市文明实践行动又有新动作——以点亮市民美好生活、建设有温度的运河沿岸名区为主线,积极开展“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行动,目前已实体化建成“1核1舵1街区18所174站和600余点位”的“5分钟文明实践矩阵”。其中,不仅引进了大型公益培训项目“蒲公英计划”总部落户拱墅,还吸纳国际钢琴艺术家郎朗、“母亲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石丹等常态参与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拱墅区既组建文明风尚培育、卫生健康、科技科普服务等16个区级志愿服务联盟,构建起纵向贯通区、街道、社区,横向连接区级部门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又创新打造“文明帮帮码”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健全“网上+网下”扁平化、立体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打造了一个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的文明实践矩阵,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大运河畔蔚然成风。

  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踊跃加入志愿者行列——线下,每月15日运河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约而至,孔胜东公益修车、吉正龙爱心理发、金德意从头到脚为老服务……各志愿服务摊位前总是人头攒动。每年五一小长假、国庆黄金周,“黄飞华爱心车队”“武林大妈”“拱宸大伯”等都纷纷出现在拱墅的街头巷尾,为市民游客提供暖心服务;线上,拱墅区创新推出了“志愿浙江·阳光少年”志愿服务应用场景,将线下青少年志愿服务资源整合上线,积极推出大运河美学讲堂、名师书法公益讲座等大运河美育活动服务内容。根据“文明帮帮码”平台数据显示,全区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371个,注册志愿者近18.2万名,2021年以来,拱墅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当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累计组织6000余场次,全年志愿者服务时长超18.9万小时。

  拱墅的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为实现大城北崛起提供持续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打造拱墅文明实践新高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拱墅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们的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动能,希望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进来,以良好文明风尚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