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醉美画卷徐徐展开

张孟涛
2022年01月10日16:35 |
小字号

  1月6日夜晚,华灯初上,市民杨女士带着女儿来到温州乐清东运河公园散步。一步入公园,处处可闻人声,随处是欢乐跑跳的孩童,闪耀的飞机模型、蘑菇树与恐龙模型让孩子们流连其中,彩色植被、翠绿草坪、碧波拍岸等景色又让人陶醉……如今在乐清,像东运河公园这样精致的项目早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沿着东运河的塑胶跑道一路前行,胜利塘河公园、中央绿轴、清和公园等公园绿地都可步行而至。这不仅是一条跑道,也是一条景观道,道路两旁处处可见美景:各色的植物将公园装点成彩色森林;一座座岛屿映水梳妆、景色别致;一座座小桥或曲或直,将景色串联;由望港书苑行至清和书苑,更是恍若从一个诗意栖息地到了另一处诗意居所。

  2021年,乐清总计全域美丽项目290个,截至2021年12月底,开工项目263个,开工率90.7%;完工项目147个,完工率50.7%;年度总投资49.93亿元,投资完成41.77亿元,完成率83.7%;2021年重点实施14个重大特色项目(包括10个千亩级美丽田园)、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基本完工,并展现初步成效。在乐清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醉美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全域美丽项目宛若明珠,在各个节点上闪耀光彩。

  在乐清柳市镇,林宅湿地公园一期于2021年12月24日开放,147.83亩的公园内,亭台水榭、满目青绿,小桥弯弯、流水潺潺。待二期建成后,总面积约650亩的林宅湿地公园将展现一幅“树成荫、河见鱼、田如画、路成景”的美丽油画,成为乐清柳白片区的城市“绿肺”。在乐清虹桥镇,白马园项目500亩的花海吸引了诸多游客,700亩的七彩农业园,兼具观光与农业生产功能,将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在乐清北白象镇,西岑湿地公园水陆参半,大小岛屿10座,有着“天赐瑶池镶美玉,西岑十岛水盈盈”的美誉,其内岑川书院更是给美景增添了人文气质;在乐清南塘镇,南塘河生态休闲景观示范带项目打造滨河公园、健康绿道、桥下休闲娱乐活动空间等项目,串联形成5.5公里环河休闲步道和景观带,展现出一幅恬静的乡村画卷……2021年,乐清北白象镇、雁荡镇获评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称号,磐石镇、淡溪镇、芙蓉镇、湖雾镇、白石街道、盐盆街道、石帆街道获评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称号。

  若说各大项目落地投用是“美丽的开始”,那么日常的环境卫生整治与督查考核则是“永葆美丽”的“秘方”。2021年,乐清市“全域美”办指导督促各镇街开展对所辖各村社的每月环境卫生考核,全面提升乐清整体面貌,组织开展了前三个季度的乐清“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活动,每个季度评选出5个“最美村”和3个“最脏村”,累计评选出“最美村”15个和“最脏村”9个。每季度及时对前一季度评出的乐清“最美村”“最脏村”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最美村”继续保持,“最脏村”整改到位,第四季度的评选活动已在进行中。同时,还利用地方报纸“今日聚焦”等栏目,以更大力度对城市建设中各类问题进行跟踪曝光,督促整改,截至2021年12月底,乐清市“全域美”办累计收到举报并完成整改共计166起。

  乐清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乐清要加速构建未来体系,建设未来城市,做好全域“拥山拥海拥江”大文章,整体塑造“大气开放、精致靓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独特气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