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亮点 奖励“找茬”

温州:柳市全力推进“全域美”建设再升级

李艺

2021年03月19日08:45  
 

总投资8亿元的林宅湿地公园,本月仅用10天就完成原林宅村137户征迁房屋的测绘评估,6月底要完成公园二期工程的拆迁,对标国内一流标准,这里将被打造成柳市新地标;拿出真金白银,在全镇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两寻两除”行动,发动广大市民寻找城镇管理“金点”之时,鼓励大家“找茬”寻出城镇“斑点”,每条有效线索奖励50元,每季度再评选3处最脏“斑点”,相应线索另奖500元,以此清除陈年垃圾和建筑垃圾……3月17日,记者在浙江乐清市柳市镇举办的“全域美”建设再推进大会上了解到,今年,柳市将坚持高标准在全域美丽上先行示范,全力打造美丽亮点、深化美丽整治,并要在全域补齐美丽短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乐清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厚植生态底色、全力描绘新时代乐清版“富春山居图”的努力方向。“柳市镇作为乐清第一大镇,将坚定扛起乐清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以先行示范的高度自觉,坚决推进‘全域美’建设再深化再升级。”柳市镇相关负责人谈到,秉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城市竞争力的理念,柳市对“美丽”的重视持之以恒,干出了全域美丽的精彩开局。目前,柳市已入选“美丽城镇”省级样板,46个“全域美”项目全面竣工,建成区实现了市场化保洁,各村(社)环境卫生通过深入实施“整洁优美”行动和创新垃圾分类“一约二制度三运行四督导”模式,有了明显改观。去年,柳市还完成“污水零直排区”投资1.15亿元,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正加快补齐。

为使城市变得更美,百姓生活过得更好,柳市“全域美”建设的“升级版”,主要体现在要高效率抓重点美丽项目。据悉,今年,柳市除了要加快建成投用林宅湿地公园精品示范工程,还将加快十里绿道与排岩头绿道1.8公里连接工程建设,构建城园一体、绿轴串联的公园城市新场景;推进瓯江北口大桥4000亩美丽田园建设,计划以“颐乐柳市、自在田园”为主题,设计“稻田风光、田园观光、萤飞蝶舞营地、开心农场景观、艺术花田景观、油菜大田景观、向日葵景观”等田园效果;重点打造“柳下成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一步谋深谋细主要道路“白改黑”等支撑未来两年柳市全域美建设的重大项目储备库,形成计划建设项目清单,并提前抓好谋划对接。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