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台铁路货运功能全面开通

2022年01月13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18点,浙江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头门港站货场正式具备开通条件,标志着金台铁路6个货场全部投入使用,全线货运功能全面开通,为浙江沿海港口群畅通了一条港口物流的后方疏运通道,给沿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金台铁路货运功能全面开通。王跃国摄

  金台铁路是浙江首条以省为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被列入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全长约235公里,时速为160公里。全线共设19个车站,其中,货运站为永康东、壶镇、磐安南、下各、临海东、头门港6个。此次开通的头门港站货场位于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41亩,建有仓库约3700平方米,可满足80万吨货运到发业务,并预留了远期195万吨的货运条件,可开办钢材、汽车、有色金属、化工品、集装箱等货物运输业务,预计日均装卸能力2000吨以上。在新成立的浙江(交投)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目前,金台铁路永康东站作为换票运输站,已纳入国铁95306网站,货主经过申请可查看金台铁路货场信息,办理相关货运业务。

  头门港是目前浙江沿海仅存的具有一定大陆型深水岸线特点的可成片开发建设5万至7万吨级深水码头的潜在岸线资源集聚区域,是浙江大湾区发展规划总体布局“一环一带一通道”中“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重要区域,也是浙南、浙西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江西、湖南等内陆物资、贸易的重要出海口。

头门港站航拍。王跃国摄

  自2021年6月25日金台铁路客运开通之后,为加快货运的开通,金台铁路公司抽调专业骨干力量,成立了党员“红色专班”,集中力量推进各个货场验收工作,对影响开通的问题安排专人定时定点整改,并及时联系运营单位验收。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完善货场配套设施,确保货物进出畅通。此外,金台铁路指挥部还着眼货运能力提升,对周边企业货物需求深入调查,加快拓宽货源渠道,放大铁路的经济效应。

  金台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台铁路将依托浙江省交通集团这个平台,推进头门港二期上岛铁路工程上马、筑造“海上共富路”,健全陆海联动、港铁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沈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