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继金华义乌港—宁波舟山港之后

金温开辟浙江海铁联运第二通道

徐朝晖
2021年08月06日09:0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装载着50个标准箱小商品、五金件等轻工产品的金华义乌至温州海铁联运班列,近日顺利抵达温州港乐清湾港区。继宁波舟山港之后,金华温州两地牵手,成功开辟了浙江省第二条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

  据悉,这是温州港第一趟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这批由义乌西站始发的外贸货物,经由沪昆铁路、金温货线、乐清湾铁路,直达乐清湾港区站。随后搭乘国际集装箱班轮继续运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港口城市。

  一头连着金华义乌国际陆港,另一头牵手温州港乐清湾港区,随着2020年8月乐清湾铁路开通,并与金温货线连接实现一体化运营,金温铁路货运出海通道彻底打通。

  近一年来,这条连接内陆腹地与沿海港区的货运大通道日渐繁忙。一方面,来自港区的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物资,在金华经由沪昆铁路北上南下,运往浙西南、赣北、皖南等地。同时,随着乐清湾铁路开办货运到达业务,内陆腹地输港货物也打开了新通道。金华在这条“连港通海”大通道上扮演着重要节点和枢纽角色。

  2015年底新金温铁路开通运营,武义、永康等沿线城市进入动车时代。老金温铁路从此改称金温货线,目前每天运营约10对普速列车,货运空间得到较大释放。但由于金温货线终点是温州站,在温州城区形成断头,近海却不“连港通海”,极大地制约了货运功能的发挥。

  乐清湾是浙江四大著名海湾之一,也是温州港最主要的深水天然良港,主要承载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物资转运业务。为发挥港口通海优势,打造一条配套服务乐清湾港区货物“集、疏、运”的快捷铁路通道,2015年浙江省自主投资建设了金温货线的通海延伸联络线——长约76.7公里的乐清湾铁路,于2020年8月开通运营。

  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资料显示,得益于乐清湾铁路投入运营,今年上半年温州港吞吐量达5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6%,连续3个季度增速位列全国沿海主枢纽港前三。

  此前,内陆腹地每年约200万标准箱的外贸输港货物通过公路运输,价格居高不下,环境效益较差。随着“公转铁”“公转水”运输结构调整和“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结构转型两项国家战略的实施,浙中、浙西、赣东、闽北等温州港传统经济腹地对物流服务的时效性、可靠性、便利性、环保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温州方面抢抓港区铁路通车提质扩能,港口加密近洋航线,实现“百万标箱”跨越发展,探索形成海铁联运价格对公路运价的比较优势,区域集装箱物流成本降低超六成。依托金温通道开行国际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的条件日益成熟。

  进出口货物通过铁路运输与港口海运直接相连,“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物流全过程。省海港集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华市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已占宁波舟山港到港海铁班列的七分之一,义甬舟大通道成为全国运量最大的海铁联运线路之一。

  根据浙江省计划,力争通过5年培育,推动金温集装箱海铁联运实现年吞吐量超5万标准箱的目标,最终形成金华温州“陆海联动”辐射全国,双向贯通“义新欧”、联通东南亚优势航线的“双循环”新格局。继义乌之后,永康、江西等地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也在谋划推进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