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沪苏湖铁路全线唯一隧道顺利贯通

比要求工期提早四十九天 

姚玲利
2021年11月16日08: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1月15日,沪苏湖铁路全线唯一一条隧道——中铁三局承建的沪苏湖铁路站前I标道场山隧道顺利贯通。作为湖州融入长三角地区的重大工程,道场山隧道提前四十九天贯通,为项目下一阶段架梁施工及沪苏湖铁路的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道场山隧道是沪苏湖铁路项目中唯一的隧道,全长1576.65米,为双线隧道,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最大埋深120米,是沪苏湖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勘查,该隧道地处剥蚀丘陵区,地势起伏较大,节理裂隙较发育,岩层变化明显,具有较大的施工难度。

  针对这一情况,去年6月进场以来,该项目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因地制宜选择相应工法。其间采用隧道光面爆破技术,多次优化光爆方案,过程中自创“五表管控”结合全断面扫描技术提升了隧道初支、衬砌质量;投入先进的液压式仰拱栈桥、智能衬砌台车等工装设备,并加强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工作;克服了洞口偏压、节理裂隙发育易掉块等施工难题,实现了进度、安全及质量的全面提升,保障隧道顺利施工。

  同时,该项目部自去年开工以来,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不放假不停工,加快施工进度,并采取灵活的施工方式,把耽搁的进度用增人力、增设备“抢”回来。去年11月17日,道场山隧道首次开挖爆破,经过近360天的施工,实现了提早49天顺利贯通。

  沪苏湖铁路位于上海市西部、江苏省南部、浙江省北部侧长三角核心区域,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项目投资总概算380.04亿元,施工总工期4年。项目建成后,沪苏湖铁路将与沪杭客专、宁杭高铁、湖杭高铁、商合杭铁路相连,共同构筑长三角核心区城市之间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对于进一步完善地区路网布局、强化上海向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