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再创竞争新优势

嘉兴打响淘汰落后攻坚战

潘晓琴、张奕
2021年11月14日09:1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自今年4月启动腾退工作以来,累计腾退企业997家,腾退土地831.8亩;总能耗从原来的5.1万吨标准煤,下降到2.8万吨标准煤;废水排放从整治前的205家企业、60万吨废水年排放总量、240吨化学需氧量年排放总量,减少至65家、39万吨废水年排放总量、156吨化学需氧量年排放总量……日前,嘉兴嘉善县在嘉兴市“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淘汰工作现场会上,晒出了该县西塘镇大舜纽扣产业整治高分报表。

  当前,嘉兴市上下正在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淘汰落后专项行动作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的“四大”行动之一,是整个攻坚行动的重点、难点,也是打好攻坚行动的基础、关键所在。近日,嘉兴在嘉善县西塘镇以“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淘汰为切入点,全面打响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之淘汰落后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创竞争新优势。

  小纽扣迈出转型大步伐

  嘉兴如何全面打好“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淘汰整治攻坚战?从一粒纽扣的转型中,可以找到答案。

  嘉善县西塘镇纽扣历史由来已久,1914年创办了第一家纽扣厂(嘉美克纽扣厂),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中国纽扣之乡、中国服装辅料(纽扣)产业基地,是国内三大纽扣生产的重要集聚地,产能国内第一、全球一半,产值规模40亿元左右。

  然而,众多光环的背后,却是长期粗放发展带来的“低散乱污”现象严重,产业层次不高、安全环保隐患大等问题,特别是部分企业污染大、耗能高、产出低,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定位格格不入,已经到了壮士断腕、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

  今年初以来,嘉善县全面实施纽扣行业整治淘汰工作。一方面,嘉善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县级最高规格整治指挥部,常态化带队现场督查督导纽扣行业整治;另一方面,该县整合环保、经信、应急管理、发改、自然资源、司法等23个县级部门力量,组建1个整治办和综合协调组、三大污染工序整治组等8个工作小组,真正做到西塘吹哨、部门报到。

  作为主体的西塘亦是不遗余力加快攻坚,成立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攻坚领导小组,全体班子成员及镇村近百名干部组成“5+3”工作专班,下设24个攻坚小组,实行现场立办、定期协商等机制,按照“企业可接受、政府可承受、方案可实施”的原则,科学制定不同区域、不同节点、不同要求的整治路线图,划分五大整治区块,突出重点、对症施策,按照“腾退一批、执法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确保整治工作进度。

  仅用了100天,嘉善县就完成了977家纽扣企业(作坊)腾退签约。

  腾退“低散乱污”的同时,嘉善还有力推动了纽扣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在位于西塘镇的大舜纽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一粒粒小纽扣变成了时尚品。该综合体通过互联网等手段运作,在推动大舜纽扣产业整体布局提升的同时进行产业载体落地,形成“产业服务+科技互联网+空间载体”的新型时尚产业创意设计的综合服务体系。今年初以来,该综合体已服务西塘镇超100家传统纽扣企业。

  在政府的有力推动下,纽扣产业转型升级展现新气象。目前,西塘镇纽扣企业品字标企业从0家增加到7家,纽扣高新技术企业从0家增长到1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从4家增长到33家;发明专利从5项增长到49项;一般性股改企业从0家增长到8家,完成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家。

  淘汰落后跑出“嘉速度”

  现场会上,嘉善县用系统方法,统筹谋划“低散乱污”块状行业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全市各地打响淘汰落后攻坚战提供了借鉴。这既是一个典型经验推广会,又是一个进一步推动全市“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淘汰工作的推进会。

  今年初以来,嘉兴狠抓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工作,通过目标清单化、任务部门化、推进专班化、进度“赛马化”的机制,强力推动全市“两高一低”企业的整治工作,跑出了淘汰落后的“嘉速度”。

  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嘉兴市共关停淘汰283家企业,腾退低效用地1.97万亩,腾出用能39.8万吨标准煤。与此同时,9月初,按照浙江省经信厅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嘉兴市对省“亩均论英雄3.0”大数据平台推送的疑似高耗低效企业进行了筛选、甄别、增减,结合全市“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清单,最终确定730家高耗低效企业作为嘉兴市今年整治销号的对象,整治数位列浙江省第三。截至11月9日,全市已销号企业520家,销号率71.2%,比全省平均快11.8个百分点。腾出低效用地8940亩,腾出用能31.3万吨标准煤。据省淘汰落后专项行动专班反馈,前三季度,嘉兴市淘汰落后综合考核得分位列全省第二。

  淘汰落后专项行动是一场考验意志、作风、能力的硬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和民生账,事关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

  接下来,嘉兴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协调抓、参与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多部门的联动协同,迅速打开全市淘汰落后工作的局面,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检查考核,通过“周通报、月检查、季例会、年考核”的“赛马”机制,比一比进度,晒一晒成效,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干事氛围,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决心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坚决打好淘汰落后攻坚战,为嘉兴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