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冬天了,我想要一双棉鞋”

陈露佳、陈槚、许昊天
2022年01月17日15:20 | 来源:宁波慈溪法院
小字号

  穿过狭长曲折的街巷,执行法官们和村、宁波慈溪镇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赵小欣(化名)的家中。赵妈妈早早就迎出门来,热情地招呼着大家赶紧进屋喝口热茶。执行法官将准备好的新年礼物——一双加绒款运动鞋递给了小欣。她有些腼腆的接过,准备先试试鞋子合不合脚。

  小欣一家是慈溪法院执行局党支部的结对家庭。两方的结缘,要从7年前说起。

  一起执行不能的执行案件

  7年前,小欣的父亲因一场车祸去世。车祸后,保险公司按判决进行了赔偿,但肇事车辆所属的运输公司对于应赔偿的30万元始终未能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慈溪法院经过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即运输公司实际上是家“空壳”公司,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防止有疏漏,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公司所在地实地走访调查,但均无任何收获。

  赵妈妈常年疾病缠身,无实际劳动能力,小欣尚在读小学,车祸让这个家庭一下失去了“顶梁柱”。眼看30万元执行款短时间难以到位,考虑到案件特殊情况,法院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先后为母女二人发放了司法救助款及“和美”司法援助金共6万元,帮助母女二人暂时渡过眼前的困境。

  时间来到了2018年,运输公司因资不抵债,经债权人申请后,被当地法院裁定破产。这也意味着,这起执行案件没有了被执行人,只能宣告实体终结。

  爱心接力,案结事不结

  得知这一消息,赵妈妈来到慈溪法院,表示一下难以接受,“我女儿还这么小……孩子得上学,我们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我对你们法官没什么意见,就是想问问,还有没有办法拿到钱……让孩子完成学业……”

  执行干警安慰着赵妈妈,向她解释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承诺一定会帮助她再想想办法。送走赵妈妈,执行干警将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虽然有之前的司法救助,但这笔钱对于母女二人今后的生活开销而言,无异杯水车薪。母女二人如今主要靠亲戚接济生活。小欣现在已升入中学,很坚强也很懂事,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赵妈妈担心因经济问题影响孩子的学业。

  经过慈溪法院执行局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以执行局党支部的名义与小欣一家结对,资助小欣求学,直到她高中毕业,“无论今后执行局的领导是谁,这项接力一定要传承下去!”

  其余执行干警知道了小欣一家的事情,也纷纷表示要加入到这项爱心行动中,积极进行捐款。入职还不到一年的内勤小裴特地找到了慈溪法院执行局支部委员,表示想为帮助小欣尽一份力,“她和我妹妹一般大,我看不得她受苦。”

  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

  这次走访前,慈溪法院执行局支部委员特地问了赵妈妈,快到过年了,家里有什么需要。赵妈妈想了一会,说别的也没什么,就是冬天天冷,小欣想要一双棉鞋。于是,支部委员们一大早去店里购买了这双加绒款运动鞋作为送给小欣的新年礼物。

  鞋子非常合脚,小欣也开心地笑了。闲谈中,赵妈妈提到快到期末了,慈溪法院执行局支部书记鼓励小欣好好学习,好好准备考试,长大了学有所成,将来好好照顾妈妈。

  当日同来的慈溪镇工作人员也表示,通过与法院工作人员的多次沟通,大致掌握了小欣一家的基本情况,镇里也正在研究相应的帮扶政策,为她们减轻家庭困难,解决小欣学习之外的后顾之忧。村干部也表示,村里正在努力和赵妈妈户籍所在地的工作人员协调沟通,争取让母女二人可以尽早享受到相关的政策补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