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鞋阿姨”连续7年 给村里老人做棉鞋

季俊磊

2021年01月04日09:0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棉鞋阿姨”连续7年 给村里老人做棉鞋

  “我有工资的,你拿着!”

  “我做双鞋子给你穿,应该的,钱你自己收好。”

  “你做鞋子也要花钱,国家有工资发给我,我这个红包不为别的,就想出一份力。”

  金华浦江县檀溪镇寺前村文化礼堂内,90岁的陈书堂硬要将一个红包塞给陈艳君。被陈艳君拒绝后,陈书堂还有一丝不高兴。陈艳君笑着哄好陈书堂,又忙着给一旁另一位90岁的老寿星试穿新棉鞋。

  今年,是陈艳君做棉鞋的第7个年头。上月31日一大早,寿星们陆陆续续来到寺前村文化礼堂,陈艳君忙着给寿星分发新棉鞋,给他们试穿。

  往年,陈艳君按照寿星们的鞋码,每次要做三四十双鞋子。今年虽说只有28位寿星,但是她还是做了35双。“这样老人家有挑选的余地,都能挑选到满意的鞋子。”

  70岁的寿星陈林花没想到今年还能有新棉鞋穿:“今年因为疫情,我觉得她可能不会再继续做了。不承想,她没有统计鞋码,却默默做好了,通知我们来领鞋子。”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孝心,让老人家高兴高兴。”说起做棉鞋的初衷,陈艳君说,自己年轻时就会做棉鞋。2014年镇里举办文化艺术节,这让她想到可以利用自己一技之长,给村里老人制作手工棉鞋。她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年做的33双鞋子,花了几个月时间,从买材料、剪裁、缝合,到纳鞋底,全部自己一个人完成。

  慢慢地,陈艳君做棉鞋的事情传开了。寺前村党支部书记陈清佳说,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更多人知道这里有个“棉鞋阿姨”,有制鞋技能的村民也会前来帮忙。陈清佳说:“这不仅能加快做鞋速度,还在村里吹起一股爱老尊老的文明乡风,一举两得。”

  7年来,陈艳君已送出近300双棉鞋。“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事。”她说,能让寿星们在寒冬里感受到温暖,她就很开心。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