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涉土地流转案件

周丽丽

2020年05月07日08:5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涉土地流转案件

一边是苦等租金的农户,一边是唉声叹气的农场主,执行干警一次次地走进那个连年亏损的农场,强制腾退容易,但是如何保障效果呢?近日,浙江省海盐法院想方设法执结一起涉土地流转案件,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虞飞(化名)是海盐秦山街道某农场的负责人。种水稻、养羊……前几年,虞飞干得热火朝天,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承包土地、搭大棚、购置设备。可市场行情急转直下,没等回本,农场资金链就断了。2019年,农场所在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将虞飞诉至海盐法院,要求腾退流转土地104.39亩并恢复原状,支付拖欠租金12万余元及后续占有使用费。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到,被执行人虞飞除该农场外,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无力继续经营农场。如果强制腾退,后续就是处置资产,但就算这些机器设备全卖了也远远不够拖欠的租金。

执行有难度,但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刻不容缓,是否强制腾退农场成了摆在海盐法院执行局面前的一道难题。执行干警一次次地进村,向村委会及其他农场主打听情况,寻找涉案农场的潜在“下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人得到消息后,主动联系法院。最终,在秦山街道政府和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协助下,成功引入第三方对农场进行租赁,并由第三方对被执行人虞飞前期购置的机器设备、未收割的农作物按市场价收购,款项用于偿付租金。

近日,案件双方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结清了土地承包款共计13.9万元,解除了原有租赁合同,并由新的承租人与经济合作社重新签订租赁合同。至此,31户农户拿到了全部租金。“海盐法院不仅帮我们拿回了之前的租金,连后续的租赁问题都帮忙解决了,真的是太为我们着想了。”该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连连夸赞。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