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多管齐下构筑校外培训监管网

截至目前,湖州压减率和“两转一注”办结率均达百分之百

李华
2022年01月10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你好,请出示一下办学许可证等证件。”近日,在湖州市安吉县一儿童成长馆,执法人员对涉嫌未取得许可情况下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进行现场取证。经查实,该机构对38名学生进行学科类培训,执法人员现场作出处罚。

  随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入“深水区”,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等隐形变异问题。结合群众举报和日常督查,“双减”综合执法队加大打击力度,净化教育生态。截至目前,已查处34家“隐形变异”的培训机构。

  “双减”政策落实以来,湖州市教育局将“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治理”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以“十个一”为主要抓手,坚持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顿治理这场攻坚硬仗。

  “经过前期网格化排摸,湖州原有校外培训机构2303家,其中学科类机构496家,非学科类机构1807家。针对这些机构,我们条目化推进精准治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湖州市教育局介绍,“双减”综合执法队已出动7900余人次,开展多轮次“地毯式”排查整治和重点督查,通报整改问题120余项,下达《整改通知书》97份,列入黑名单29家,取缔15家。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安上了“千里眼”,实现“准入、监管、执法”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学科类培训机构网络监管,确保100%安装监控,全部纳入中小学“雪亮工程”平台或“教育魔方”平台;推动学科类培训机构开设资金监管账户,保障培训资金安全……目前,湖州智慧监管平台“安心培”已初步完成架设并接入省级监管平台。

  “来了一次、找了一个窗口就办好了,很方便。”在湖州市吴兴区政务服务中心转登专窗,一家营利性培训机构负责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完成了“营转非”登记工作,取得了非营利性学科类“办学许可证”。

  压减是“双减”工作重要目标,也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湖州在浙江率先出台了学科类培训机构向非学科类转型的操作建议,为压减工作赢得“抢跑时间”。针对转登过程资料多、环节多、手续繁琐这一堵点,建立转登记“一件事”联办机制,开设“转登一件事”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湖州全市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和“两转一注”办结率均达100%,在浙江率先完成100%压减的目标。

  湖州多管齐下构筑起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网,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截至目前,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少了352家,同比减少71%;机构从业人员减少了1425人,同比减少36.5%;参培学生减少3.37万人,同比减少68.31%。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