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节回家需不需要隔离?请收好这份浙江返乡人员指南

艾宇韬
2022年01月2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25日,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及其相关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在第一时间纳入管控。1月26日,衢州江山市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治愈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春节将至,严峻的防疫形势下,浙江各地也陆续迎来了返乡人员。回家乡需不需要就地核酸检测,需不需要隔离?都需要遵守哪些疫情防控措施?请收好这份返乡人员指南。

(注:此疫情防控指南内容均来自2022年1月25日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各地具体管理措施以各地有关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为准。)

依据国务院公布的各地防疫政策,鉴于目前浙江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各地正在实施的返乡人员防疫政策大致相同。

针对落地浙江的入境人员,浙江各地防疫部门将对其统一开展“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再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

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来浙返浙人员返乡后,需要接受当地“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全域封闭管理地区、同时空伴随人员返乡后,也将依照此项健康管理措施执行。

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人员以及需持核酸检测报告离开地区、全域核酸检测地区、有涉疫风险的交通枢纽来浙返浙人员,入境各地时需核验2天(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然后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无法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人员,将被就近引导至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再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

此外,绍兴市规定,近14天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人员,返乡时需及时提供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到达后的第4天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无法提供核酸报告的人员将被引导至综合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再进行接下来的管理措施。

同时,衢州、丽水两地也出台有关政策,鼓励浙江省外非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返乡人员到达当地之后愿检尽检。返丽人员在第1天、第4天的检测费用由当地财政给予保障。

根据宁波、温州、绍兴、湖州、台州五地疫情防控部门1月26日发布的最新公告,针对1月25日杭州市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宁波、温州、绍兴、湖州、台州五地已要求与病例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疫情管控措施。绍兴市将对自1月19日起从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返乡人员实行“2+14”健康管理措施;台州市将对自1月18日起从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返乡人员实行“2+14”健康管理措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