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发布春节旅游预测与提醒

本地化、小半径依旧是出行主流 景区限流,游客入园需提前预约

张雅丽、周围
2022年01月27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虎年春节临近,在灵活“就地过年”、精准防疫的氛围下,春节旅游市场依旧保持本地化、小半径的出游特点。

  1月26日,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综合网络预订、客流监测、迁徙轨迹、天气预报等数据,发布春节旅游预测与提醒:预计今年春节假期全市游客接待总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左右。根据杭州市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杭州旅游景区将严格执行“限流、预约、错峰”要求,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馆、网吧等公共场所按照最大接待能力的50%进行限流。

  本地寻找“年味儿”

  70%游客来自省内

  1月6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引导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

  在本地游、周边游的旅游消费引导之下,“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今年春节最显著的出游趋势。根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预测,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以短途、近郊、省内游为主,预计省内游客占比超70%,省外游客仍以长三角区域为主。

  来杭游客更青睐毗邻热门景区周边的度假型酒店,预计2月3日(初三)是游客入住高峰,也是来杭游客的出行高峰。

  浙江5个热门景区

  4个在杭州

  无论是周边游还是乡村游,安全、私密,且能携一家老小一起度假的“微旅游”,是后疫情时代旅行者钟爱的度假方式。

  从预测情况来看,“网红”乡村精品民宿因客房数量有限,半个月前就已一房难求。

  桐庐、临安、建德、淳安等西部区(县、市)是杭州春节旅游的人气担当。

  随着南方雨雪降临、“湿冷”到货, 滑雪、温泉两大冬季旅游主题正释放消费新潜能,杭州的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桐庐生仙里滑雪场的门票预订量持续走高。携程旅游大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一线、“新一线”城市继续领跑“就地过年”,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武汉、苏州荣登最爱“就地过年”城市榜单前十名;浙江省人气指数排名前五的收费景区中,杭州占4个,分别是千岛湖景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大明山景区。

  线上文化贺岁

  年味依旧

  杭州集中推出书香阅读、民俗非遗、歌舞演艺等文化艺术惠民活动,让疫情防控之下的春节,依然能保持浓浓年味。

  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消息,杭州各地围绕展演贺新年、民俗话新年、悦读过新年、云上过大年等主题创新假日文化体验,推出杭州非遗武林年货节(线上)、“云享艺术”新春乐(线上)、六和祈福主题文化活动、品读诗词·寻找博物馆里的“宋韵”、沉浸式跨界交响摇滚音乐会、《五湖四海一家亲》民族声乐新年专场音乐会、“红色印记·童心向党”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成果展、千里长河·中国大运河文化展、2022迎亚运精品老相机微展览等文化节庆活动和展览展示,沉浸式非遗研学体验、慢生活书香亲子阅读、太阳马戏杭州“X秀”、《牢友记》《偷心晚宴》《醉后赢家》等主题演艺也将在春节期间持续推出,为“留杭过年”的打工人、本地市民、来杭游客带来更多可触、可感的年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