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亚组委迎来一名特殊工作人员

残奥冠军郑雄鹰前来助力

杨怡微
2022年01月27日08: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三届残奥会金牌得主郑雄鹰(资料图)

  1月25日下午,在杭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残奥会坐式女子排球冠军郑雄鹰,正在仔细查看场馆内的无障碍设施。半个月前,郑雄鹰作为亚组委抽调人员,正式加入“大莲花”场馆运行团队,她将作为亚残整合工作人员,参与到亚运会、亚残运会的筹办工作中,给残疾运动员带来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她是3届残奥会女子坐排冠军

  加入大莲花场馆运行团队建言献策

  郑雄鹰生于1975年,是杭州桐庐人,相信很多喜欢排球的朋友对她一定不会陌生。

  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郑雄鹰与队友们以3比1击败来自坐排发源地的荷兰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最为宝贵的一枚金牌,这也是残奥会历史上第一块女子坐式排球金牌。之后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伦敦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项目上相继取得金牌。

  这一次,郑雄鹰加入“大莲花”场馆运行团队,要根据自己多年打国际赛事的经验,以及在桐庐残联工作近十年的经历,来给转换工作提意见。

  “‘大莲花’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场馆,同一个场馆要在短期内举办两项盛会,需要做一些转换工作,比如场馆设施上适合健全人的布局不一定适合残障人士,再比如残疾人的轮椅、义肢等维修要跟上,所以在设计点位上一定要注重方便、好找。”郑雄鹰说,正是因为自己身体的特殊性,所以她更能切身感受到无障碍设施如何建造,才能使残疾人士的出行更加便利、更有舒适度。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场馆运行中心主任韩水祥告诉记者:“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过程中,也会有残障人士进到场馆中,所以在各个流线中,郑雄鹰可以以专业运动员的视角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帮助杭州亚运会、亚残会顺利举办。”

  从一线运动员转型赛事运营者

  她想让所有来杭参赛者感受到“杭州温暖”

  从台前转换到幕后,从一线运动员转换到赛事运营者,虽然身份发生了转变,但能够成为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一分子,郑雄鹰感到非常高兴。

  “之前想做志愿者,没想到真的能参与到筹办工作中来。”郑雄鹰说,台前与幕后工作最大的差别在于,运动员时期她是“被服务”的,现在来到这里工作,是为了服务他人。

  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运行办公室,郑雄鹰经过了半个月的工作培训,兴奋之余,她也有了更多感慨。因为在此之前,她万万想不到,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赛事背后,需要超过10万人的共同努力。“我以前做运动员时,只知道争夺比分,在赛场上拼搏,真没想到幕后有那么多各方面的人力物力统筹。”

  郑雄鹰说,她深深地为杭州拥有这样的场馆感到自豪,并且希望通过他们团队的努力,让亚洲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都能感受到杭州温暖。“我希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时,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到这里都忍不住夸上一句,‘这个场馆怎么布置得那么周到那么细致,各个方面都能想到’,让运动员和来宾们走到哪都觉得很暖,走到哪都有笑脸。”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