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心暖心,才能更好就地过年(评论员观察)

尹双红
2022年01月28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就一定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温馨的春节  

  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每逢佳节忆团圆,寄托着中华儿女的朴素情感。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却是不得不考虑的变量。

  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大流行仍在高位运行,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外防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又逢春节这一时间节点,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无论出于稳定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要求,还是守护一个健康祥和新春佳节的需要,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就地过年,疫情防控都须臾不可放松。

  近期,北京、上海等多地已明确部署春节疫情防控措施,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这一倡导,是出于综合研判而提出的。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稍有疏忽,便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是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不仅能够降低个人感染的风险,也能减少疫情大范围扩散的可能,保护更多人的安全。就地过年,是为了他日无忧无虑的团圆。

  春节不返乡,年味不能淡。人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各地也应积极采取举措,保障留在当地过年的人们过一个温暖喜庆年。安徽合肥向符合条件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1000元“红包”;浙江杭州为留杭的非浙江省户籍务工人员发放电子消费券;江苏无锡滨湖区多个景区每日限量预约免费入园……留人更要留心,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各地推出一项项务实举措,覆盖生活方方面面,让就地过年的人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对于在家乡的亲人,尤其是老人、小孩、妇女等,各地也要制定细致方案,开展帮扶走访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在家乡留守的亲人暖心,让在外过年的人安心。

  也应看到,提倡就地过年,绝不是搞“一刀切”。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强调,关于春节期间是否就地过年的问题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各地要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相较于此前两个春节,今年我国各地各部门积累了更多节假日疫情处置经验,防控能力和保障能力都随之增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就一定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温馨的春节。

  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遵守各地防疫政策,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就地过年,从严从紧落实防疫措施,才能保障好自己和家人健康,守护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8日 05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