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就地过年”消除后顾之忧

涂建敏

2021年02月01日09:0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为“就地过年”消除后顾之忧

民政部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春节前夕至少开展1次集中摸底,确保所有父母留城“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都得到妥善照料。

《通知》发得十分及时,也非常有针对性,关注到了务工人员身后,还有大量子女留守家中这个特定现象,充分释放出制度善意与暖意。相较往年,在倡导“就地过年”这个大背景下,今年这个春节十分特殊。此前,各地纷纷以暖心红包、年假调休、加班增资乃至积分落户等暖心留人,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要让这个年节过得暖心舒心,能否把那些留守群体照顾好,同样事关抗疫大局。

眼下,距离春节到来,不到两周,时间紧迫,各地要积极行动起来。要以扎实排查,摸清现状、建档立卡、细化方案,确保每一位儿童的合理需求都得到满足。要依托于现有的“关爱”体系,及早做出制度性安排。发动镇(乡、街道)、村(居)两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作用,突出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政策链接等,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网格化服务。尤其要充分了解他们是否有合适的照护人,如果没有,要妥善指定安排专人照料,确保每一个留守儿童的春节寒假有保障、能开心。

《通知》还提出,“要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要统筹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其过好春节、过好寒假”。这些要求,很有针对性,关爱留守儿童,就是要找准着力点,突出需求点,努力做到分类施策,一人一策,精准施策。我们注意到,多地以制订“亲情套餐”,充分关注到特定时间段上的“亲情断层”,以党委政府为主体,广泛发动公益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把关爱与暖意精准送达每个留守儿童心头——浙江多地通过结对照看、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加强对留守群体关爱力度;福建发出倡议,帮扶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争当老年人“孝心儿女”、未成年人“爱心父母”“知心哥哥”和“知心姐姐”等等。

在这个特定春节,何为“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那就是各地树立“一盘棋”意识,一方面靠“留人暖政”解决打工者就地过年问题,另一方面,要以各类“亲情套餐”等关爱好留守群体,为“就地过年”消除后顾之忧,真正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