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义乌做法亮相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

方静

2021年02月05日08:36  来源:金华新闻网
 

  2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金华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王健应邀参加,介绍了义乌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情况。王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义乌将认真抓好各项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的落地落实,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此前,义乌因推出就地过年的17条“暖政”,被全网刷屏。政策出台后,也得到新义乌人的积极响应。据统计,截至2月3日17时,义乌摸排100.3万外来建设者,其中确定留义过年的有48.7万人,占48.5%。

  如何有序引导外来人员就地过年,为他们提供各项服务保障?义乌重点打出三张牌,做好三方面保障:一是打好政策牌,如发放每人500元消费券、给餐饮单位3000元~10万元的补助、提供免费乘公交车、免费停车等福利,积极保障外来建设者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二是打好就业牌,积极搭建企业间员工共享平台,发布留义春节招聘专区,开展春节开工“不打烊”现场招聘,保障春节期间用工、务工需求;三是打好暖心牌,义乌与全国90个县市区联合,通过媒体连线、云端团聚等方式为外来建设者寄家书、传问候、解思念,同时开展免费冬令营等活动,丰富儿童假期生活,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

  此外,义乌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就地过年,所有便民服务窗口、党群服务中心正常开放,为外来建设者做好服务保障。同时,推出根治欠薪整治行动,关心关爱困难外来建设者,保障外来建设者的合法权益等,努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留下人,通过“政策+服务+感情”留住人,让留在义乌过年的人暖心、顺心、安心。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