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员村(社区)全覆盖

杨茜

2021年02月05日08:5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员村(社区)全覆盖

  “年底了,人员出入,亮码、测温、戴口罩,一定要严格到位!”“最近,药店管理必须严之又严,有啥情况可以及时和我们联系……”这段时间,嘉兴各地村(社区)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健康指导员”,走村入户,指导帮助基层更好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为进一步压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策略,按照上级要求,当前,嘉兴市已经实行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连日来,市卫生健康委迅速抽调医共体牵头医院、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级卫生监督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1386名业务骨干组建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团队,实行指导员负责制,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些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对嘉兴市1160个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包干负责对村(社区)及所辖的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截至1月28日,已经实现全市村(社区)服务指导全覆盖。

  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为基层提供的指导和服务主要有:对包干片区、网格内的1639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医务室、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常态化督查管理,重点督查预检分诊、发热患者闭环管理、院感防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加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专班,协助开展来浙返乡人员摸底排查,协助落实来浙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指导网格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和日常健康监测;每日收集责任区来浙返乡人员信息,及时上报省精密智控疫情调度指挥平台;不定期对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实现监督巡查全覆盖,针对反馈问题进行重点督查指导;协助村(社区)对来浙返乡人员加强健康教育,引导来浙返乡人员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主动报告个人行动轨迹,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在农村播散风险等。

  当前,嘉兴市各县(市、区)已经建立起相关工作的钉钉交流群,针对防控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会及时在群中反馈,由市管理员进行解决答复。对于各镇(街道)的特色做法,镇(街道)指导团队和督查组则及时收集,积极分享到各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