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企业真诚挽留外省员工在虞过年

冯楠、李丽、傅永苏

2021年01月25日10:31  来源:上虞日报
 
原标题:真金白银鼓励 暖心举措频出

“台球、羽毛球打起来,过年休息也不无聊啦。”日前,在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宽敞的一号楼2楼中厅摇身一变,成了一处新的运动场地,新增了2个羽毛球场和2张台球桌,让不少人跃跃欲试。公司人事部门介绍,为尽量满足春节期间留虞员工的运动需求,除了这一处新增场地,公司原有的健身房、乒乓球室、篮球场等场地也会照常免费开放。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留虞员工还能在公司食堂免费享用一日三餐,其中正餐标准将提高至30元/人/餐,而且还有零食包派送。有不少员工表示,在吃饭问题上,公司向来比较优待,平时的12元标准就已吃得很不错。所以,这一举措对大家尤其是单身员工来说,实在是个很暖心的举措。当然,春节期间除了休息,员工也可自愿申请加班。他们除了能获得由公司向所有留虞员工统一发放的1000元红包外,同时还能享有3倍工资的待遇。而对于驻守在外地客户现场的员工,每日最高还能领到800元的福利。

“我已经退了机票,打算和老婆孩子在上虞过年了。”员工梁松是西安人。他的这个决定,也已得到老家父母的支持。

春节临近,绍兴上虞不少企业真诚挽留外省员工在虞过年。“我本来已经买好了1月17日回河南的火车票,现在已经退票了。”1月18日下午,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的员工杨增辉告诉记者,自己一点都不后悔,因为企业的暖心举措非常“走心”。在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180名外地员工几乎全部就地过年,企业董事会决定给予员工更多实惠。“我们将组织年货发放,安排春节红包,发放假期上班补贴等,尽管不能组织年会聚餐活动,但也已安排好了留企员工的免费春节餐食。”总经理马夏康表示,公司是高端医用氧气瓶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春节期间要随时做好应急防疫物资的供应准备,公司考虑在节日期间尽量多组织生产,让员工在“第二家乡”过一个充实的春节。

“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每天都可以领取200元的生活补贴。”浙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有外省员工1500名左右,公司人力行政部副总监马雄文告诉记者,日前,企业正在动员大家就地过年。除了真金白银的生活补贴外,公司后勤部还为这些员工准备了新春大礼包、年夜饭等,让他们在企业过上一个祥和喜乐的新春佳节。据悉,该公司已连续13年包车送外地员工回家过年,对于那些就地过年的员工,企业可以报销3至12月回家乡的往返车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的想法得到了家人们的支持。“想家肯定是想的,一切都为了抗疫,父母也非常体谅我。”来自山东的企业职工陈文涛告诉记者,打算过完年抽时间回家团聚,新春佳节就安心留在上虞,不乱走,不聚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