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这位民警帮她找到失散30年的家,又找到了失踪10年的女儿……

叶宾得
2022年01月2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0年没回过老家?”到蓝晓江(化名)家中走访的民警盛国庆惊叹道。

  30年前,原籍广西的蓝晓江经人介绍,背井离乡来到绍兴柯桥钱清街道打工,和当地人大信(化名)结婚后,她再也没回过老家。从小智力有缺陷的她没受过多少教育,做环卫工作的丈夫一人撑起了小家。

  2022年春节前,在柯桥公安民警盛国庆、郑澄宇的帮助下,蓝晓江达成了两个多年未了的心愿。

  年逾五旬的她说想见爸妈

  民警千里护送温暖回家路

  在常人看来,回老家见亲人,不过是一脚油门、一张车票的事,可对蓝晓江来说,却困难重重。她很少和丈夫谈起这事,也不知该向谁说、向谁寻求帮助。就这样,一过就是30年。令她没想到的是,社区民警一次普通走访,让她重燃希望。

  2021年9月底,柯桥区钱清派出所民警盛国庆在辖区新甸村走访。得知蓝晓江的情况后,盛国庆在诧异之余深表同情,决心要帮她达成心愿。

盛国庆到蓝晓江家走访了解情况。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供图

  “我老家在广西柳州,有个哥哥好像叫‘海鸥’,妹妹好像叫‘秀英’……”蓝晓江艰难地回忆。盛国庆知道,靠仅有的线索在茫茫人海中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有了!”盛国庆一拍脑袋有了主意,“十里口音不同音,即便是广西,地市间口音也有差别。”想到这里,他找来了数名广西籍务工人员,请他们帮忙甄别,从口音入手确定蓝晓江家的位置。“鉴定”结论很快“出炉”,指向了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

  事不宜迟,盛国庆立即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请求帮忙核查。3天后,当地派出所传来消息:蓝晓江的哥哥找到了,但她的父母已不在人世。这让蓝晓江更加迫切地想要见到亲人。但由于她的户籍信息已被注销,须由本人前往原户籍地补录后重新办理。这让她犯了难,没有户口簿和身份证的她,无法乘坐交通工具。盛国庆跑前跑后为她联系张罗,通过分局有关部门和柳州当地警方的配合,替她开具证明,买好了高铁车票。2021年10月13日上午,盛国庆在征得领导同意后,陪蓝晓江踏上了回家路。

蓝晓江的兄弟姐妹邀请盛国庆吃团圆饭。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供图

  第二天一早,蓝晓江在柳州市柳江县成团派出所见到了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去祭拜了父母。在享受了短暂的幸福时光后,盛国庆又陪着蓝晓江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女儿失踪十年杳无音信

  民警二度出手助力团圆

  在老家办妥手续后,很快到了返绍的日子。2021年10月16日,蓝晓江与亲人分别,踏上了返程路。在途中,她突然提起了一段尘封十年的伤心往事。

  “我的女儿,如果没弄丢,今年应该26岁了……”这段话让盛国庆颇感意外,考虑到蓝晓江刚和亲人分别,他压下好奇心没有追问,却暗暗记在了心里。

  2021年10月20日,盛国庆为蓝晓江送来了她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也趁机问起了“女儿弄丢”这事。

  原来,蓝晓江与丈夫之前育有一女小君。2011年10月,她到镇上独自玩耍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夫妻俩一找就是十年。尽管他们对找到女儿已不抱多少希望,但盛国庆能感受到这对夫妻对女儿的想念。他当即对接分局负责“团圆行动”的刑侦民警郑澄宇,上门采集夫妻俩的血样,并输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进行比对。

  “比中了!”2021年11月9日,好消息传来,蓝晓江夫妇的DNA与安徽阜阳一名被收养女子的DNA高度吻合。经二次鉴定,证实该女子就是他们的女儿。据阜阳警方调查,2011年11月,当地一对夫妻在火车站发现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君,随后将她带回家悉心照料。尽管小君经鉴定只有10岁孩童的智商,但这对好心夫妻还是收养了她。他们带着小君办理户籍登记,和民警说明情况,主动要求采集小君血液样本,以便孩子日后寻亲。

  也许是好事多磨,受疫情影响,见面的日子一再延后。2022年1月19日,盛国庆、郑澄宇陪同大信开车前往阜阳,而蓝晓江因有工作无法前往。临行前,她再三叮嘱丈夫,一定要让她和女儿在视频里见个面。

父亲大信在见面会上给小君抹眼泪。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供图

  到了阜阳,父女俩终于见上了面。谈话中,大信了解到小君如今已经成家,有了一个疼爱她的丈夫。随后,阜阳颍州警方为大信与小君举行了团圆见面会。在民警的帮助下,远在绍兴柯桥的蓝晓江通过村干部的手机与小君通过视频电话见上了面。“妈妈!妈妈!我们过年来看您和爸爸!”小君率先打破了沉默。

小君通过视频见到了母亲蓝晓江。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供图

  “谢谢盛警官、郑警官,我的生活重新有了盼头!”蓝晓江感激地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