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20多年成“黑户” 民警帮她恢复户口

许敏

2020年08月25日08:4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失踪20多年成“黑户” 民警帮她恢复户口

20多年前,因家庭琐事吵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不与家人联系,家人以为她“死亡”将其户口注销。近日,陈女士在三门县公安局浦坝港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不但恢复了户口,还与家人团聚。

陈女士是临海人,20多年前嫁到三门浦坝港镇,婚后生了一个儿子,后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出走时,带了一代身份证,当时身上只有10元钱,就跟车到温州打工。

这么多年,陈女士一直独自生活在温州,因为对以前的家庭有心理阴影,无法面对丈夫,所以一直不敢回家与家人和儿子相认,也很少外出。一次意外,陈女士的一代身份证不小心被火烧毁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没有身份证,给陈女士的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

陈女士一直想补办二代身份证,但是她到温州当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被告知常住人口系统中没有她的户籍信息。原来,当年家人在她离家出走后就一直在寻找,因多年寻找未果,8年前便将她的户口注销了,陈女士成了“黑户”。

今年7月,陈女士拨打了户籍所在地三门浦坝港派出所的电话,告知自己的情况,咨询补办身份证的相关手续。户籍员张燕了解情况后,通过翻查户籍老档案,确认了陈女士户口注销前的户籍地址。

随后,张燕把陈女士的情况反馈给责任区民警柯锦辉,民警找到了陈女士的亲人核实情况,并和户籍所在地的村干部制作了调查笔录,确认了陈女士的身份。随后,柯锦辉和张燕将连续多日汇总及梳理的相关材料核实情况后,成功补录了陈女士的户口信息。

8月6日下午,陈女士终于成功拿到了身份证,还在派出所里见到了失散20多年的兄弟姐妹。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