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新春走基层|云“村晚”云团聚 湖州南浔的春节不一般

2022年01月29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将至,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云“村晚”、云拜年、云团聚,也成了近年来的特色。1月28日晚,在湖州市南浔区东迁街道洋南新村,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村晚”正在举行。

  “第一次留在浙江过年,就准备了一些我们当地的特色美食,让大家也能够尝尝我们家乡的味道。”一大早,冯向东就在家里忙碌起来,准备在年夜饭上给大家露一手。

  56岁的冯向东来自哈尔滨,此次响应社区“留浔过年”的号召,取消了原本买好的车票,准备留在南浔过年。冯大哥说:“社区和街道都很关心我们这些不回家过年的外来留浔人员,不仅组织了这次的年夜饭,还给我们准备了一场‘村晚’!”

外来留浔人员“晒”出家乡菜。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过年喽,吃饭咯,大家快来尝尝味道怎么样。”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上桌,顿时有了过年的气氛。东北小鸡炖蘑菇、新疆大盘鸡、湖北肉三鲜、安徽腊鹅……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汇聚浓浓的年味,天南地北的方言碰撞出一片欢声笑语。

  都说年夜饭配春晚是过年标配,一边“晒着”各自家乡的美食,这些“新浙江人”也纷纷拿出了手机,准备收看直播。

  与此同时,在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小学三年级的钟奕辰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村晚”做最后的准备。“听到爸爸妈妈说,今年有很多外地的叔叔阿姨因为疫情回不去,我就自告奋勇过来给大家主持节目。”钟奕辰说。

  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2022年,洋南新村举办了这场活动,让街坊邻居们在“云上”实现相聚。

晚会正通过手机直播。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参与这场云“村晚”的,光演员就有20余人。为了提高晚会质量,一个星期前社区就组织演员们开始排练。“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在不扎堆、不聚集的前提下,感受过年的氛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会江表示,社区将举行一系列“云上”活动,鼓励留在南浔过年的居民通过线上来分享各地的风俗、美食,让大家在家也能“宅”出年味。

  考虑到老中少等不同年龄群体的喜好,此次活动设置了广场舞、合唱、古筝、走秀等各类表演,全部由居民们自编自导自演,主题包含欢庆佳节、祝福祖国、防疫知识等,社区“民”星们纷纷登台闪耀。“在异乡过年,虽然我们不能和亲人团聚,但我们在南浔一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收看直播的一位网友在评论区留言。

村民在家中收看“村晚”。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直播的方式观看我们南浔本土的‘村晚’,都是我们老百姓自己演的节目,非常接地气。”村民周宗英看完节目后,连连点赞。

  1个多小时的晚会里,直播间内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街坊邻居们的朋友圈也都被这个云“村晚”刷屏了。(宋豪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