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机构编制工作“算细账”

2021年04月16日16:0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浙江南浔区委编办在该区医保局评估时发现,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职工医保等20项市级下沉业务经办事项已由该区医保局有效承接。然而,南浔区离湖州市中心较远,无法借助市级业务经办平台分担压力,市下沉业务占区级平台日常办件量的64%,各岗位人员高负荷运转。为此,区委编办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通过编制再调整、岗位再优化、流程再塑造等举措,充分发挥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这是南浔区跑改办牵头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间“最多跑一次”的创新举措,通过多部门联合梳理机关内部办事事项目录,进一步整合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优化办理流程,让“权力瘦身”。目前,“最多跑一次”平台已开通496个事项线上办理功能,帮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服务群众。

近年来,南浔区委编办针对部分单位履职效率不高的问题,充分搭载“清廉南浔”工作平台,通过客观评价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及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评估的导向作用,倒逼部门正视岗位设置不科学、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人员配置匹配度不高等问题,通过优化人员岗位配置、理顺对内对外协调机制,推动部门全面高效履职,助力清廉元素向机关内部拓展。

前期,结合省、市、区机构编制评估办法,在总结机构编制综合评估试点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南浔区委编办从评估流程、方式方法、内容指标等方面,逐条逐项提炼标准化操作规程,夯实工作基础。“我们想要通过机构编制综合评估这个事中监督的新抓手,结合事前事项评估和事后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全流程管理链,进而提升有限、稀缺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南浔区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办已将本年度区委巡察单位列为年度机构编制综合评估对象,办内分三个小组按操作规程同步驻点评估。(沈勇强)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