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绣花功夫扮靓“水晶晶”

湖州南浔大力推进文旅“微改造精提升” 

 

吴秋艳、张斌
2021年09月03日08:41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湖州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近段时间常忙于招待从上海而来的游客团队。去年,该村改建了一条“苕溪渔隐”美食街区,融入千年鱼桑文化,打出“百县千碗”美食品牌,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红墙黑瓦、风景如画,荻港村对原本常见的古村游步道进行了一番‘微改造’,通过回收闲置农宅、进行局部拆建、装修设计创新、环境美化靓化等方式,打造了有荻港独特味道的旅游业态。”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陈月荣介绍,如今该村每天都要接待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团队,参观游客对这条美食街都充满兴趣。

  这是南浔区“微改造精提升”焕活新生机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该区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重塑“水晶晶”南浔行动,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打造完善“小环境”,提升旅游业现代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提升群众的旅游获得感与幸福感。

  “微改造”不是为改造而改造,而是指向旅游经济的痛点难点和百姓的诉求愿望。围绕旅游风貌的“精提升”,该区用好“文化绣法”,加快文化基因植入,在“微改造”过程中充分体现古镇、古村、丝绸、桑基鱼塘等特有文化元素,打造一批辨识度高、文化特色和主题形象鲜明的景观门户;围绕旅游业态的“精提升”,该区用好“数字绣法”,通过推广线上导览、讲解服务,推动交通、厕所、停车场等旅游配套数字化“微改造”,推广数字化旅游产品,打造未来景区、未来乡村。

  南浔古镇景区老字号饭馆大庆楼最近重新开业,为景区带来了不少本地及周边客流。大庆楼坐落于通津桥东堍,装修朴实大气,前后落地长窗,沿河一侧可以远眺拱桥长河,行船来往穿梭,极具江南风味。创立于抗战初期的大庆楼是彼时当地餐饮行业的“金字招牌”,以服务有方、用料讲究、口味地道著称。此次重新开业,饭馆延续往日风格,不仅有当地“老底子”特色菜,还推出不少新的主题菜肴,很快成了游客的美食打卡点。

  南浔区委宣传部表示,将摸清“微改造”家底清单,深入探索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微改造”经验,不断擦亮“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